公平的社會從”不知情的面紗”中演化而來:看帶狀獴如何解決群體不平等問題

新的研究表明,公平的社會已經在帶狀獴中發展起來,因為它們的父母通常不知道哪些幼崽是他們自己的。帶狀獴群體中的母親通常都在同一天晚上分娩,在它們共同的幼崽託兒所中形成了一層”不知情的面紗”。

Banded-Mongooses-scaled.jpg

在這項由埃克塞特大學和羅漢普頓大學領導的新研究中,野生獴群中一半的懷孕母親被定期給予額外的食物,導致幼崽出生體重的不平等增加。

但是在分娩后,吃得好的母親對沒有吃的母親所生的較小的幼崽給予了額外的照顧–而不是自己的幼崽–而且幼崽的大小差異很快就消失了。

羅漢普頓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哈里-馬歇爾博士說。”在自然界的大多數地方,父母都喜歡自己的孩子。”然而,在帶狀獴中,顯著的出生同步性的進化導致了一種不尋常的情況,即母親不知道哪些幼崽是自己的,因此不能選擇給它們額外的照顧。

“我們的研究表明,這種不知情帶來了更公平的資源分配–實際上是一個更公平的社會。”

該研究考察了烏干達的七組帶狀獴。每組中一半的懷孕雌性動物每天被給予50克的熟雞蛋,而另一半則沒有得到額外的食物。在提供食物的繁殖期,出生時的不平等(以體重衡量)比不提供額外食物的時期更廣泛。

公平的社會從"不知情的面紗"中演化而來:看帶狀獴如何解決群體不平等問題

埃克塞特大學的邁克爾-坎特教授說。”我們預測’不知情的面紗’會使雌性動物將它們的照顧集中在最需要的幼崽身上,這就是我們所發現的。

“那些最有能力提供幫助的人向最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並在這樣做的過程中最大限度地減少他們自己的後代將面臨的不利因素。這種再分配形式的照顧’拉平了’最初的大小差距,並使幼崽存活到成年的機會均等。

“我們的結果表明,不知情的面紗,一個在人類社會中實現公平的經典哲學思想,也適用於這個非人類社會。”

該研究小組包括來自劍橋大學的魯弗斯-約翰斯通教授。這項研究的資金來自於歐洲研究理事會和自然環境研究理事會。這篇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的論文題為:”不知情的面紗可以促進哺乳動物社會中的公平”。

(0)
上一篇 2021-06-23 18:26
下一篇 2021-06-23 1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