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艙外航天服曝光:航天員將擇機進行出艙活動

據媒體報道 ,6 月 23 日,央視公布了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內的工作畫面,艙外航天服也出現在畫面當中。艙內畫面顯示,航天員聶海勝正使用仿真軟件與操作台配合,進行第一次出艙活動機械臂操控科目訓練。節點艙內,劉伯明和湯洪波正對照手冊開展艙外航天服手套安裝與測試、服裝尺寸調節等工作。

此外,據北京航天飛控中心空間站任務總師孫軍介紹,航天員接下來還要進行出艙任務,該任務將會在十幾天後擇機進行,目前正在開展人機協同、人臂協同的測試和演練工作。

據悉,航天服主要分為艙內航天服和艙外航天服。艙內航天服在航天器一旦出現失壓等狀態時,要能實現自動充氧充壓,保障航天員的生命安全。

而艙外航天服是航天員執行太空出艙任務時穿着的,艙外航天服將航天器的很多功能濃縮到衣服上,具有防輻射、防高低溫、壓力調整等作用,還具備生命保障系統。

航天員聶海勝此前曾表示,此次我國的艙外航天服最大的改變就是出艙支持的時間增長了,以前 4 個小時左右,這次能待到 7—8 個小時。

其次是關節改了,活動度要好一些。此外,還增加了一些其他的電子設備,包括攝像機這些東西,對完成任務來說幫助可能要更大一些。

航天員劉伯明也表示,此次航天服材料有新的調整,比原來穿着更舒適一些,相比以前的航天服,活動起來更加省時省力。

中國空間站艙外航天服曝光:航天員將擇機進行出艙活動

(0)
上一篇 2021-06-23 12:27
下一篇 2021-06-23 1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