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超聲波療法能改善阿爾茨海默病小鼠模型的認知能力

在治療阿爾茨海默病方面,一個很有希望的可能性是使用非侵入性的超聲波來取出有毒的腦斑塊,澳大利亞的一組研究人員多年來一直處於這項技術的前沿。科學家們的最新調查發現了一些令人驚訝的新方法,這種技術可以改善這種疾病的小鼠模型的認知能力,他們認為這可能對恢復老年人的認知能力有更廣泛的影響。

J3SRH{1Z@@%`6ZCWD~18D0B.png

在昆士蘭大學Jürgen Götz教授的領導下,這種有前景的超聲波療法背後的研究人員在2015年發表了一些令人興奮的早期結果。最初,他們的想法是將超聲波與充滿氣體的微泡結合起來,暫時打開血腦屏障,以允許藥物進入,取出破壞突觸並被視為阿爾茨海默病關鍵驅動因素的有毒澱粉樣蛋白和tau腦斑塊。

事實證明,這種技術被證明是清除大腦斑塊的有效方法,不需要任何藥物,超聲波激活了小膠質細胞,這些細胞可以自行消化斑塊。隨後,科學家們在2018年發表了一項研究,證明這種技術可以安全地清除有毒的大腦斑塊,並在類似於80至90歲人類大腦的小鼠模型中恢復記憶功能,並將目光投向人體試驗。

隨着他們繼續在小鼠身上研究這項技術,科學家們不斷發現有關其對大腦影響的新信息,以及它如何可能提高認知能力。在最新發表的研究中,該團隊對與年齡相關的大腦退化的小鼠模型進行了新的實驗,並發現它帶來了進一步的意外變化。

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生理特徵之一是神經元之間的一種信號傳遞的惡化,這種信號傳遞被稱為長時程增強(LTP),與記憶有關。科學家們能夠證明,在海馬的一個區域,將超聲波與“微泡”結合起來能夠完全恢復LTP。更有趣的是,事實證明,在沒有“微泡”的幫助下,超聲波甚至更加有效,不僅恢復了LTP,而且還通過改善突觸信號和神經生成以及其他生理變化,改善了老年小鼠的空間學習缺陷。

這些結果表明,該團隊的超聲波技術可以作為對阿爾茨海默病的一種雙管齊下的攻擊,與微泡和斑塊破壞劑相結合來解決這一問題,同時通過一個單獨的途徑改善認知能力。令人欣喜的是,科學家們認為這項技術有朝一日可能被證明是解決更廣泛人群中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可行方法。

Götz教授說:“從歷史上看,我們一直在使用超聲波和充滿氣體的小氣泡來打開幾乎無法穿透的血腦屏障,並將治療藥物從血液中送入大腦。整個研究小組都對認知能力的顯著恢復感到驚訝。我們得出結論,治療性超聲是增強老年人認知能力的一種非侵入性方法。”

該研究發表在《分子精神病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23 11:25
下一篇 2021-06-23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