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格魯曼分別贏得五角大樓新合同 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攔截器

據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25日報道,五角大樓24日發布的合同公告顯示,在美國國防部下屬導彈防禦局(MDA)主導的競標中,美國雷神技術公司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分別贏得關於繼續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攔截器的合同。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報道截圖

報道稱,這兩家軍工企業被允許對之前關於快速成型技術合同中的固定價格進行修改。根據五角大樓的合同公告,每份合同在修改後的總價值達6100萬美元。報道提到,2021年11月,美國導彈防禦局選擇這兩家企業以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滑翔階段攔截器,用於防禦高超音速導彈。這兩家企業還簽署了其他協議,並進入“加速概念設計”階段。

報道介紹稱,滑翔階段攔截器用於在高超音速導彈處於“滑翔階段”向目標移動時實施攔截。不過高超音速導彈的飛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以上,而且能夠在飛行過程中機動的特點導致難以預測導彈的軌跡。因此,這對攔截器的研發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報道接着稱,預計這些攔截器將用於美軍裝備有“宙斯盾”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驅逐艦,其將從標準垂直發射系統發射,與“宙斯盾”改進型“基線9”系統配合發揮作用,“基線9”能夠識別、跟蹤、控制和防禦高超音速武器。

報道還稱,儘管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沒有拿到參與滑翔階段攔截器研發下一階段項目競標的合同,但其正與雷神技術公司競相發展使用超燃衝壓發動機的高超音速導彈,作為美國軍方主導的高超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的一部分。

《防務新聞》周刊網站報道稱,上述3家企業均未回應相關置評請求,不過美國導彈防禦局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該媒體,該局能夠在需要時讓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重返研發滑翔階段攔截器的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上個月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還發布名為《複雜防空:應對高超音速導彈威脅》的報告,提出多種反高超音速導彈的方案,其中包括藉助高射炮彈在高超音速導彈飛行線路上散布微小顆粒,降低其作戰效能,據稱這種攔截方式可行性高且成本較低,能夠儘快彌補美軍反高超音速武器能力短板。

(0)
上一篇 2022-06-26 18:03
下一篇 2022-06-26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