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豐教授拿什麼推翻相對論?

“燕大教授自稱已推翻相對論”一事,引發廣泛關注。近日,河北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在一項名為《堅持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發展牛頓物理學》的項目里,宣稱已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該項目日前被推薦入選2021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6月10日起進入公示階段。

李子豐教授拿什麼推翻相對論?

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具體內涵,很多人未必搞得懂,之所以信服其專業權威,是因為該理論經過相當長時間的同行評議。在一個領域裡,無數的頂級專家都信服這種理論,公眾自然就有一種天然的信任。現在一個大學教授突然帶着“跨領域”研究的色彩,宣稱自己推翻了相對論,遭到公眾質疑並不讓人意外。

當然,學術無禁區。李教授無論有什麼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是個人自由。相對論無論在自身領域多麼權威,也都不能豁免於被質疑甚至被推翻。允許質疑,是檢驗理論正確性的最好方式。在搞清楚真相之前,公眾有必要以最大的善意和剋制對李子豐給予一定尊重。

只不過,學術的事,應該遵循基本的學術規範,所謂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擺出質疑的立場不算本事,拿出經得起再質疑的學術成果,才是有價值的學術爭鳴。

其實,這不是李子豐第一次提出要推翻相對論。在媒體的最新採訪里,李子豐回應稱,他在2000年開始研究該項目,並在2008年發表的一篇物理論文中提出了相關論據,也曾多次向有關部門申請立項,但未予立項。但這仍只是他的一家之言,也沒有給出相關實錘證據。

據報道,2009年,中國科學技術學會曾對他的“狹義相對論的建議信”進行回復,建議李子豐以論文的形式投刊到相關科技期刊,或通過網絡,或翻譯成英文,與相關科學家進行交流、探討與驗證。這個建議“翻譯”一下,就是學術的問題要按照學術的規矩來。總是強調自己研究的“偉大意義”,卻拿不出可供領域專家驗證的成果,會讓嚴肅的學術對話無法展開。但此事後來也未見有任何進展的公開報道。

也就是說,21年過去了,除了嘴上宣稱從“要”推翻相對論到“已”推翻相對論,李子豐並沒有拿出什麼有說服力的專業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和“項目”,始終停留在大膽假設的階段,連正規立項的標準都沒有達到。

對一些動輒喜歡提出“突破性理論”的跨界人士,網友習慣給他們戴上“民科”的帽子。因為這些人的所謂理論,通常經不起相關領域同行的推敲。但這些否定性評價,往往也動搖不了這些自信心極強者的信心,只會讓他們更堅定認為專家們“沒眼光”。

這種認知上的錯位,在李子豐這裡也有類似跡象。儘管一再受挫,可他始終認為自己的理論有巨大價值。如果他是出於個人興趣,那倒無妨。可別忘了,他還有燕山大學的教授身份,理當對科研的學術程序和學術倫理有認知和敬畏。如果真把天馬行空的想法當作真理,無視領域內眾多專家的意見,那就不是堅持而是偏執。損害的不只是個人名譽,也可能殃及相關機構的公信力。

相關資料顯示,李子豐所學專業和科研項目多集中於油氣井、油氣鑽采等方面,未涉及天體物理、相對論。此次研究項目的名稱,也被網友質疑是“以哲學打敗物理學”。此外,據網上流傳的一張圖片,李子豐曾因為在課堂上講述過多和教學無關的內容——比如發表反相對論等,被校方認定為“嚴重教學事故”。這些信息雖不能直接證明其關於相對論的跨學科研究不靠譜,但至少說明,他的一些言行是帶有爭議的。

科學界從來不缺乏顛覆性、開創性的新理論新發現,更多的新理論新發現,也正等着人們去開拓、去發現。只是,一切科學創見都得一步一個腳印,用科學的思維和科學的手段去實現。而李子豐教授,將拿什麼推翻相對論?

相關文章:

愛因斯坦錯了嗎?新時空理論動搖相對論王座

燕山大學教授稱已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稱還未立項

中科大教授回應燕大教授稱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典型民科不值一提

(0)
上一篇 2021-06-23 02:25
下一篇 2021-06-23 0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