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卡住手機廠商“脖子” 小米、三星最受傷

印度的一呼一吸,關乎手機業的一上一下4月下旬,發生在印度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全球矚目,印度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一度連續25天超過驚人的30萬之多,累計死亡人數已超過27萬。新冠疫情如此嚴重,停擺在所難免。員工感染、工廠停工、商店歇業、物流停轉……剛剛在印度發展起來的手機產業鏈變得脆弱不堪。從零部件廠商到手機廠商,再到經銷商和零售商,都處於煎熬之中。

印度疫情卡住手機廠商“脖子” 小米、三星最受傷

印度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中舉足輕重。它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智能手機生產地,擁有幾乎全鏈條手機製造產業,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三星、蘋果、小米、OPPO、vivo均在印度設有生產線或代工廠。

從兩年前開始,印度還超越美國成為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800萬台,已相當於中國的四成出貨量。

結合所有因素,印度是全球智能手機產銷方面,中國唯一的競爭對手。

可以說,印度的一呼一吸,都撼動着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格局。此前三個季度,由上一輪全球新冠疫情壓抑的市場需求得以釋放,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連續創下新高,全球手機銷售市場也開始復蘇。

但印度的新一輪新冠疫情打亂了復蘇腳步。

5月,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發布報告,將2021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年增幅預期由原先的9.4%下調至8.5%,生產總量約13.6億台。報告還稱,如果印度新冠疫情在二季度內未能獲得控制,不排除將再下調至8%以下。

一場可以預見的風暴正在來襲,所有人都身在其中。

最受衝擊的不是蘋果

今年3月,蘋果首次宣布在印度組裝最新款智能手機iPhone12,但因上百名員工感染,印度富士康工廠的iPhone12產量下降幅度超過50%。富士康工廠已禁止員工入廠。消息一出,輿論嘩然。

有人認為,這將威脅到蘋果新款手機的產能和銷量。

印度中資手機企業協會秘書長楊述成告訴《財經》記者,去年,蘋果三家供應鏈合作夥伴富士康、和碩和緯創計劃未來5年在印度投資9億美元,這意味着蘋果和代工廠確實打算在印度重兵布局。但目前,蘋果在印度的產能總量其實還非常小。

他說,印度關稅較高、清關流程繁瑣,蘋果目前在印生產的手機主要面向印度市場供貨。而蘋果在印度算妥妥的高端手機,出貨量並不算大。印度消費水平相對較低,至今仍是全球最大的功能機市場,中低端手機在印度更跑量。

Counterpoint數據顯示,2020年四季度,蘋果一度達到其在印度的最好成績,單季度出貨量為150萬台,但這個成績在印度市場的佔比也不到4%。

對蘋果而言,印度市場的出貨量在全球中的佔比也不高。去年四季度,蘋果全球出貨量為8190萬台,印度只佔其中的不到2%。

此外,蘋果全球化的產業鏈布局也進一步降低了印度新冠疫情對其的衝擊。一位頭部手機供應鏈廠商人士告訴《財經》記者,印度產能受限后,富士康相應的生產需求轉移到國內或越南相對容易。

蘋果正加大富士康在中國工廠的生產量。《財經》記者目前並沒有拿到確切的富士康中國各工廠蘋果手機生產量提升數據,但據《財經》記者了解,近期富士康鄭州廠區的返費較前兩個月明顯有所上漲。5月上旬一份公告中,工人的在職及出勤時長達到一定要求后可獲得7500元獎金,而3月和4月的返費多在3500元-5000元之間。

返費是富士康一貫調節用工的方式,通過在不同時間發放不同數額的入職獎金,調節用工需求。通常,工人缺口越大,開出的返費越高。

相較之下,遭受正面衝擊、承受更大壓力的,是將印度視作出貨糧倉的其他手機廠商。

包括富士康相關人士和Strategy Analytics高級分析師Rajeev Nair,都向《財經》記者確認,主流智能手機廠商在印度的產能都已下滑約20%-25%。

首當其衝的是小米和三星。

根據Counterpoint數據,今年一季度小米、三星分別佔據了印度26%和20%的市場份額,出貨量分別約為988萬和760萬台,位列印度市場前兩名。

從全球出貨量來看,小米的印度市場出貨量在其出貨總量中佔比達到20%,三星的佔比也有約10%。如果印度新冠疫情持續,這兩家企業的震蕩將會最劇烈。

小米印度發言人對外稱,小米已做好準備,在供應鏈、生產製造和消費者預期方面應對不利局面。目前小米為所有新員工進行了新冠檢測,提供必要的防護措施。在物流方面,小米的倉儲符合政府防疫要求,目前印度大多數州都允許貨物運輸。在銷售方面,一些城市的封鎖對銷售有一定的影響。

這些舉措更多是為了抗擊新冠疫情,保證安全,目前印度新冠疫情仍未出現拐點,疫后保證生產和銷量目前遠沒有被提上日程。

vivo和OPPO雖然在印度也有一定的市場份額,但更依賴中國大本營,因此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Counterpoint今年一季度數據顯示,vivo和OPPO的中國市場出貨量在全球佔比分別為61%和55%,而小米僅為24%。

但Rajeev Nair也對《財經》記者表示,新冠疫情導致大量線下門店暫停營業,vivo和OPPO這類更依賴於線下分銷渠道的手機廠商勢必在銷售上面臨更大衝擊。

和小米一樣,vivo和OPPO目前在印度市場上看起來暫時沒有好的應對策略。vivo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財經》記者問詢時提到,目前正按照當地防疫要求生產經營,在上個月為防控新冠疫情捐贈2000萬盧比后,近日又將捐贈額度提高到1億盧比。OPPO則稱暫無更多信息分享。

印度疫情卡住手機廠商“脖子” 小米、三星最受傷

另一家處在印度新冠疫情風暴中的手機企業是傳音(688036.SZ),這家專註超低端手機的深圳企業在國內知名度不高,但市場份額多年蟬聯非洲第一。按照既定戰略,比非洲大陸更加富有、需要低端手機的人群也多的東南亞,本應成為傳音大舉擴張攻城略地的新目標。

傳音2020年年報顯示,這家公司在亞洲等其他地區實現收入約145億元,在總營收中佔比接近四成,增速高達160%,遠高於非洲地區18%的增速。

在業績說明會上,傳音控股副總經理楊宏表示,截至去年,傳音在印度市佔率排名第六,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排名第一。

楊述成認為,傳音依賴印度市場,且規模較小、抵禦風險的能力較弱,當下新冠疫情造成的供貨短缺、生產遲緩、銷售不暢等問題都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傳音的業績表現。

這個風險其實已經傳導到了資本市場,4月新冠疫情暴發后,傳音控股股價下跌16.72%,目前總體仍處於下降趨勢。

據《財經》記者了解,雖然新冠疫情對主要手機品牌的影響很大,但工廠基本還在組織生產、發貨,只是產能有所下降。天鳳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近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三星、OPPO、vivo和小米均已下調二季度印度市場訂單約10%-20%。

影響仍在持續。在Trendforce此前發布報告中,二季度到三季度,印度約1200萬台手機的生產量將受到影響,全年生產總量可能下滑7.5%。如此頹勢要到新冠疫情數據回落後才可能好轉。

Rajeev Nair樂觀預計,手機的生產與銷售還要等到6月的第二周才能恢復正常。

中小供應鏈舉步維艱

諾伊達位於印度北部,靠近首都新德里,是中國手機產業鏈高度集中的區域之一。這裡聚集了OPPO的印度總部、vivo、小米、傳音等主流手機品牌的工廠。

在這些手機大廠四周,供應鏈企業逐漸聚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態系統,彼此協同,共同呼吸。除了合力泰、長盈精密、欣旺達等上市公司,還有數十上百家生產手機配套產品的中小企業。

大企業只是短期內暫停開工、少發工資,但中小企業的生存狀況已舉步維艱。

楊述成聯繫了多家為手機生產配套電池、充電器、數據線的廠商,了解到這些企業在第一波和第二波新冠疫情的空檔,他們至少向印度市場準備了價值4000萬-5000萬的貨品。但由於手機代工廠產能縮窄、減少提貨,這些企業的產品大量積壓在倉庫內,無法回籠資金。

楊述成估算,這批多米諾骨牌效應下的中國企業數量約有上百家,由於規模較小、抗風險能力弱,只要它們在印度的業務停滯超過兩個月,很可能將面臨大面積手機配件企業倒閉。

印度過去沒有本土成熟、完整的手機產業鏈,但由於印度用工成本低、進口關稅高、手機市場廣闊,加上頭部企業對印的大額投資,近年來中國工廠向印度的外遷已逐步成型。除少數幾款零部件,絕大部分手機產業中的產品都能在印度自產自銷。

但新冠疫情堵塞通道后,中小型供應鏈企業的生存岌岌可危。不只是手機上游,下游經銷商、零售商也承受着極大的壓力。

一方面大量線下門店暫停營業,生意停滯。Rajeev Nair深入跟蹤了印度的手機分銷渠道,他的觀察是大型零售門店還能保證員工的工作、渡過難關,但許多組織鬆散的零售店要麼已經倒閉,要麼掙扎着改變商業模式。他告訴《財經》記者,許多印度實體門店開始採取在線訂貨、臨近門店配送貨物的模式。

更大的難題是缺貨。Counterpoint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同比增長了23%,出貨量達到3800萬台。按理說,一季度強勁的出貨量在一定程度上能緩解二季度的供應不足。

但新冠疫情助長了在家娛樂、辦公的需求,購置新機的迫切性也被放大。據楊述成了解,目前印度線上、線下渠道各手機品牌普遍供不應求,缺貨現象嚴重。

牽一髮而動全身。這些手機上下游中小企業看似不起眼,卻是支撐印度手機生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印度的手機製造工廠與終端銷售繼續停擺,印度手機產業鏈將更加脆弱,更加危險。

如今生產端產能削減、消費端需求壓抑,即便印度新冠疫情在二季度得以控制,手機產業要完成重啟,未來數月還需要經歷一段“黎明前的黑暗”。

文|《財經》記者柳書琪

編輯|謝麗容

(0)
上一篇 2021-05-19 19:37
下一篇 2021-05-19 1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