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重要海洋觀測衛星“哥白尼哨兵6號”開始運行

據外媒報道,在去年11月升空並花了6個多月時間仔細校準這個專門用於測量海平面上升的最先進的任務之後,“哥白尼哨兵-6號”邁克爾·弗萊里奇衛星現在已經開始運行--這意味着它的數據可以提供給氣候研究人員、海洋天氣預報和其他數據用戶。

Copernicus-Sentinel-6-Radar-Altimeter-777x412.jpg

哨兵6號是歐盟的哥白尼任務系列之一,但它的實施是歐空局、歐洲氣象衛星公司、美國宇航局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之間特殊合作的結果,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也做出了貢獻。該任務包括兩顆相同的衛星,相隔五年發射。“哥白尼哨兵-6號”邁克爾·弗萊里奇衛星於2020年11月21日發射,而哥白尼哨兵-6B將於2025年發射。

海平面上升是氣候變化的一個關鍵指標,因此準確監測幾十年來海面高度的變化對於氣候科學、政策制定以及最終保護低洼地區面臨風險的人們的生命至關重要。

利用歐空局開發的最新雷達測高技術,這項新任務將推進海面高度測量的長期記錄,該記錄由法國-美國的Topex-Poseidon衛星和隨後的Jason系列衛星任務於1992年開始。

“哥白尼哨兵-6號”邁克爾·弗萊里奇衛星不久將接過接力棒,擴展這個數據集–這個數據集是氣候研究的 “黃金標準”。

Improvement-of-Sentinel-6-Significant-Wave-Height-777x542.jpg

Eumetsat的海洋測高項目經理Julia Figa Saldana說:“在過去的六個月里,我們一直將哥白尼哨兵-6號邁克爾·弗萊里奇與目前的測高參考任務Jason-3在同一軌道上飛行,以便這些衛星對海洋有同樣的‘看法’。”

“儘管新冠大流行造成了工作場所的限制,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在過去的六個月里進行了深入的合作,對他們的數據進行交叉校準,以確保準確性。現在,這些數據正在德國達姆施塔特的Eumetsat進行處理,從那裡也可以控制衛星,並從那裡向海洋和天氣預報用戶發布數據。”

歐空局哨兵6號任務科學家Craig Donlon說:“在歐洲遺產雙頻高度計任務的長線基礎上,哨兵6號的Poseidon-4高度計被設計為將新的高分辨率Ku波段合成孔徑雷達測量值帶入測高參考時間序列。”

“為了自信地管理從Jason-3的低分辨率測量到Sentinel-6的高分辨率產品的過渡,Poseidon-4同時獲得了傳統的低分辨率測量和高分辨率的合成孔徑雷達測量。高分辨率的產品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提供。我們真的很高興地看到,根據地面獨立測量的驗證,哨兵6號的數據顯示出很好的性能。”

位於希臘克里特島的測高校準永久設施是一個轉發器(CND1)的所在地,它是這種驗證的關鍵,確保哨兵-6的低分辨率數據與Jason-3的數據相同。該轉發器接收哨兵6號的雷達信號,該信號被放大並傳送回衛星,提供了一個特性良好的外部校準源。

3.jpg

Donlon博士解釋說:“來自CDN1轉發器的測量結果表明,來自哨兵6號和Jason-3號的測量結果之間的絕對差異小於2毫米,這對於在1330公里高度運行的兩顆獨立衛星來說是非常了不起的。如果要在低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保持來自衛星測高的海平面上升時間序列的穩定性,確定哨兵6號和賈森3號之間的差異是非常重要的。”

NASA哨兵-6號邁克爾·弗萊里奇衛星項目的科學家Nadya Vinogradova-Shiffer說:“這些數據的發布標誌着NASA科學界和國際海洋表面地形學科學小組開始了一個新的海洋衛星測高的Sentinel時代,他們興奮、準備和渴望擴大近三十年的海洋和氣候科學發現。”

截至2021年6月22日,有兩個低分辨率海面高度的數據流可供公眾使用。第一個數據流在哨兵6號的Poseidon-4測高儀採集后的幾個小時內就可以獲得,第二個數據流在獲得后的幾天內就會出現。產品可用時間的差異平衡了準確度和交付的及時性,用於預測天氣或幫助監測颶風的形成等任務。第三個數據流,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或明年年初發布,將是最準確的。

歐盟委員會空間主任Matthias Petschke說:“作為歐洲綠色協議的一部分,準備我們的復原力和適應作為氣候變化影響的海平面上升是未來幾十年的首要任務。從2015年發布的Cop21的情景中,我們可以看到,海平面上升現象正在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加速。它將在未來幾十年內影響我們歐盟的海岸,這是肯定的,這對一些歐洲國家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過去的Jason 任務,以及現在的哥白尼哨兵6號,都是獨特的解決方案,為我們提供關於這一趨勢的準確信息,準確地觀察和監測它,以及揭示這種令人震驚的加速上升。”

(0)
上一篇 2021-06-22 10:28
下一篇 2021-06-22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