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如期解除緊急狀態 奧運賽場觀眾上限1萬人

沒有觀眾奧運會,不僅難以提起運動員的士氣,還是贊助商最不願見到的場景。6月21日,日本政府、東京都地方政府、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會、東京奧組委舉行新一輪線上五方會談,以決定奧運賽場接待日本境內觀眾的人數。

東京都如期解除緊急狀態 奧運賽場觀眾上限1萬人

據日媒報道,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現場觀眾人數上限定為2萬,其中既包括普通民眾,也包括奧運會贊助商和國際奧委會人士等奧運相關人員;賽場的觀眾上限則為1萬人。早在今年3月,東京奧組委已宣布,出於防疫需求,將不允許海外觀眾現場觀看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比賽。

同時,自6月21日起,根據日本政府此前的決定,東京都、大阪府等7個都道府縣如期解除緊急狀態,過渡至實施管控力度稍小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岡山縣和廣島縣兩地屆時將直接解除緊急狀態;沖繩一地依舊處於緊急狀態,計劃持續至7月11日。

日媒認為,這體現了東京奧運會進入籌備工作的最後階段,日本政府舉辦奧運的強烈意願。而在剛剛過去的周末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高達86%的受訪者擔心疫情在東京奧運會舉辦前再度反彈。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統計,截至當地時間6月20日23時59分,日本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08例,較前一日減少了212例。目前,日本累計確診78.60萬例,累計死亡1.44萬例。

加速疫苗接種

日本的此輪緊急狀態始於4月25日,從東京都、大阪府等4地逐漸擴大到了10地,一度導致大阪府等多地醫療資源趨緊。日本首相菅義偉在上周的疫情應對緊急會議上稱,鑒於5月中旬以來多地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已從第四波疫情高峰時期的日均確診7000多例持續下降至1500例以下,且醫療資源緊張有所緩解,因此除醫療資源依舊緊張的沖繩縣將繼續維持緊急狀態外,其餘9地如期解禁。

不過,解除了緊急狀態並不意味着上述地區放鬆對疫情的管控。根據“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上述地區的餐飲業在晚上7點后禁售含酒精飲料;東京都的室內聚餐以2人為上限,且不能超過90分鐘等。

但是民調顯示,50.8%的受訪者認為,政府解除多地緊急狀態的決定“為時過早”。不少受訪者表示,“現在非常擔心的是解除緊急狀態后,疫情再次反彈”。

此外,受訪者對政府的疫情應對“不滿意度”為59.9%,對菅義偉內閣的不支持率也從上周的42.2%上升至47.3%,又一次創了去年9月菅義偉內閣成立以來的新高。

雖然在奧運會舉辦前,日本多地如期解除了緊急狀態,但日本政府也留有餘地地表示,一旦解除緊急狀態后疫情再次反彈,可能出現醫療資源緊張時,將“擇機應對”。此前,日本的醫療專家均認為,緊急狀態解除後日本或將面臨“第五波疫情”。而日本此前的抗疫經歷顯示,解除緊急狀態后,單日確診數的確會有所上升,陷入了“緊急狀態解除-疫情反彈”的怪圈。

一直以來,菅義偉內閣認為,加速疫苗接種是避免夏季疫情反彈的最好途徑。因此,在做好防疫對策的同時,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種進程還在繼續推進。菅義偉政府希望本月底,日本的總接種量將超過4000萬劑。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16日,日本累計接種新冠疫苗約2766萬劑,約763萬人已完成兩劑接種。日本的疫苗接種工作於今年2月啟動,此前只供應醫護人員和65歲及以上老年人。

“空場辦奧運”是最好選擇?

雖然日本多地緊急狀態趕在奧運會之前解除,但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上周在國會解釋道,即便是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舉辦期間,如果有必要,也會再次發布實施緊急狀態,“當然會根據感染情況、病床使用率、醫療救護體系等具體情況採取應對措施。如果有必要的話,將會適時發布實施緊急狀態。屆時以空場形式舉辦奧運的可能性也會納入考慮範圍。”

至於反對黨提及“如在奧運會舉辦期間,疫情再次蔓延,是否會向國際奧委會等機構申請中止比賽”時,西村回應道,“最終的選擇權在國際奧委會手中”。

反對黨的質問並非無風起浪。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對策小組會長尾身茂(Shigeru Omi)與其他25位專家17日聯合提交的一份報告顯示,東京從7月開始很可能會面臨疫情再次蔓延的情況。報告認為,夏季旅遊、探親的長距離移動是一年中的小高峰,原本就容易擴大感染,再加上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舉辦,7、8月很有可能會出現重症患者增加的情況。

針對奧運會、殘奧會的舉辦,該報告表示,儘管專家們預計日本政府目前採取的措施能夠充分控制新冠病毒在參賽選手及工作人員之間傳播,但其中也存在問題,包括檢測的準確度有限,以及可能存在尚未接種疫苗的人。報告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觀賽人數增多,政府將很難徹底採取防疫措施,感染擴散的威脅也將大大增加。

因此,上述報告建議“空場辦奧運”。在前述的民調中,支持“空場辦奧運”的比例也達到了40.3%。還有30.8%的受訪者認為,在疫情反覆的情況下東京奧運會應該直接取消。

19日,日本已在入境的奧運代表團中發現了新冠陽性人員。據日媒報道,烏干達一個奧運代表團9人19日抵達東京,其中1人在入境時被檢測出新冠陽性,這是首次有外國代表團人員入境日本時檢測出陽性。而上述烏干達代表團成員已經全部接種過了兩劑阿斯利康公司的新冠疫苗,並且在赴日前72小時內取得了陰性證明。目前隨着東京奧運會的臨近,相繼有外國奧運選手提前入境日本進行適應性訓練。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木內登英上月底公布的估算結果顯示,若停辦奧運會,則將產生至少1.81萬億日元的損失;如果“空場”舉辦,預計將損失1468億日元。在觀眾人數減半的當前,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理論經濟學家宮本勝浩(Katsuhiro Miyamoto)此前在當地媒體上發表了一份相關估算報告:東京奧運會如果只接待日本人和在日外國人,損失金額將達到1.63萬億日元(約合971億元人民幣或150億美元)。

相關文章:

東京奧運會觀賽人數上限定為1萬人

(0)
上一篇 2021-06-22 07:27
下一篇 2021-06-22 07: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