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了失戀是如何影響人的控制感

根據最近對經歷過各種關係損失的人的調查,這些事件跟損失后短期和長期控制感的不同模式有關。來自德國波茨坦HMU健康和醫科大學的Eva Asselmann和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的Jule Specht最近在《PLOS ONE》上發表了他們的發現。

pexels-photo-5699739.jpeg

資料圖

根據以往的研究,報告的對個人生活的控制感越高就越能改善健康和幸福。戀愛關係和控制感密切相關,比如研究指出,控制感和較高的關係滿意度之間存在聯繫。然而關係的結束和感知控制力的變化之間的聯繫卻沒有得到很好的理解。

Asselmann和Specht在一項對德國家庭的多年研究中檢查了三個時間點的數據以揭示新的情況。具體來說,他們使用1994年、1995年和1996年的年度問卷調查結果,對1235名與伴侶分居的人、423名離婚的人和437名伴侶去世的人的感知控制的變化進行了分析。

對問卷調查結果的統計分析表明,總的來說,經歷過與伴侶分居的人在分居后的第一年經歷了感知控制力的下降,但在隨後的幾年裡逐漸上升。分居后,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出現控制感的下降,而跟老年人相比,年輕人的控制感有所增加。

伴侶去世的人在失去伴侶后的第一年,其感知的控制力總體上有所增加,隨後與去世前相比,感知的控制力持續增強。然而跟老年人相比,年輕人經歷了伴侶死亡對他們控制感的更多不利影響。

分析發現,離婚和感知控制之間不存在聯繫。

研究人員呼籲在未來的調查中追蹤那些尚未經歷過關係損失的人並評估當關係損失發生時感知控制力的變化。此外,他們還呼籲研究損失后感知控制力變化的基礎機制。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人們有時會從緊張的經歷中成長–至少在特定的人格特徵方面。在失去伴侶后的幾年裡,我們研究的參與者越來越相信他們有能力通過自己的行為影響自己的生活和未來。他們的經歷使他們能夠應對逆境並獨立管理自己的生活,這使他們得以成長,”研究人員們說道。

(0)
上一篇 2022-10-07 10:34
下一篇 2022-10-07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