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成功后 拜恩泰科加速mRNA癌症疫苗開發

拜恩泰科使用mRNA的平台快速向全球提供了對抗新冠病毒有效的疫苗。如今該公司正在將這一教科書式的疫苗研發路徑用於更廣泛的疾病領域,其中首要任務就是研發基於mRNA的癌症疫苗。德國生物科技公司拜恩泰科(BioNTech)在新冠疫苗的研發上取得了開創性的成果,使用基於mRNA的平台快速向全球提供了對抗新冠病毒有效的疫苗。

如今該公司正在將這一教科書式的疫苗研發路徑用於更廣泛的疾病領域,其中首要任務就是研發基於mRNA的癌症疫苗。

拜恩泰科公司聯合創始人、CEO吳沙忻(Ugur Sahin)博士在周末《自然評論藥物發現》(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雜誌發表的一篇訪談文章中表示,新冠疫情為拜恩泰科公司提供了意外的機會和新的見解,可以使得公司重新思考有關mRNA癌症疫苗的開發方法。在新冠疫苗研製成功之前,該公司所從事的mRNA腫瘤相關藥物領域幾乎無人問津。

新冠疫苗成功后 拜恩泰科加速mRNA癌症疫苗開發

新冠疫苗研發獲得的重要經驗

在新冠疫情發生前,拜恩泰科公司主要的研究領域是癌症治療,吳沙忻認為,在獲得了新冠疫苗的批准后,將有助於加速更多不同技術路線的mRNA疫苗的開發。

長期以來,儘管人們對於教會免疫系統識別癌細胞的疫苗寄予厚望,但迄今為止,這些疫苗都未能在臨床上產生引人注目的效果。吳沙忻表示,人們從新冠疫苗的研發中獲得了新的見解,不僅學會使用新的mRNA化學和遞送的方法,也對何時最好地應用這些候選藥物有了更深的理解,這有望幫助研究人員克服過去的一些障礙。

“在新冠疫苗成功的背書下,拜恩泰科現在已經可以進行更大膽的押注,癌症疫苗研發成功的幾率將會成倍提升。”吳沙忻表示。

在具體回答從新冠疫苗的成功中學到了哪些重要經驗時,吳沙忻表示:“我們完整地證明了以耐受性良好的劑量遞送的mRNA疫苗能夠誘導中和抗體反應以及強CD8+和CD4+的T細胞反應,這對於預防嚴重的新冠疾病產生了完全的有效性。”

他談到了兩個令人振奮的發現,一個是研究人員還成功使用疫苗誘導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免疫反應。“我們不僅看到了疫苗對於新冠原始毒株有效的真實證據,還看到了針對病毒的Alpha變異株的真實有效性證據,疫苗的有效性並未顯著降低。現在我又發現這種疫苗針對最新的Delta變異株也同樣有效,這是令人鼓舞的。”吳沙忻稱。

另一個好的發現是mRNA疫苗適合作為加強劑,並且重複接種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我們的研究發現,如果已經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再接種mRNA疫苗,那麼這些受試者會產生強烈的抗體免疫反應。”吳沙忻表示,“有新數據顯示這些mRNA疫苗也適用於已經接種過病毒載體疫苗的受試者,我們還在等待加強劑的最終數據。”

在談到新冠疫苗的研發工作會如何影響拜恩泰科公司對癌症疫苗的關注程度時,吳沙忻認為,公司現在有更多資金來加速癌症疫苗管道的研發,並能更大膽地進行試驗。拜恩泰科在最近一次財報發布中預測,今年新冠疫苗將為公司帶來124億歐元的收入。

“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我們必須根據資金來制定我們的計劃,這意味着在研究的廣度和深度方面都將有所妥協。但現在有了新的資源水平,我們可以重新思考是否按照最初計劃的方式進行試驗,或者以一種有能夠帶來更大成功機會的方式進行試驗。”吳沙忻稱。

大量資本湧入解決技術挑戰

mRNA疫苗的精髓在於它將人體免疫系統的“漏洞”轉化為一種特性,從而幫助人體重啟免疫系統。吳沙忻認為,mRNA疫苗研發的最大挑戰是如何降低免疫原性。“免疫原性是最大的挑戰,需要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究,這是我們正在做的。”他表示。

另一大挑戰在於mRNA的遞送技術。“當我們談論mRNA的時候,本質上是在談論關於mRNA的傳遞。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也依賴於不同技術的創新和成熟,這其中包括脂質納米顆粒和基於聚合物的遞送方法。”吳沙忻表示。

mRNA分子需要包裹在脂質納米顆粒製成的油膜中,這種技術目前只有相當少數的公司才能提供。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此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mRNA遞送系統的關鍵物質脂質納米顆粒(LNP)十分缺乏,而且關鍵的核心技術大部分專利都掌握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少數企業,資本應該特別關注這一領域,它擁有無限的想象空間。”

上周,醫療設備製造商丹納赫公司宣布,將以約96億美元的全現金交易收購美國疫苗廠商Moderna的供應商——生物技術公司Aldevron,後者為Moderna供應生產mRNA疫苗所需的DNA質粒。

生物醫藥公司天境生物創始人兼董事長臧敬五博士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公司將通過與國際頂尖技術公司合作開發mRNA技術平台開發被稱為“超級抗體”的腫瘤葯,到今年年底前,有望宣布10個左右的新興生物技術平台,支持“超級抗體”的研發。

一位生命科學領域研究員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mRNA疫苗最早曾對抗寨卡病毒,當時文章發表后,大家的想法是臨床獲批的可能性不大,等到新冠疫苗推出並獲得臨床批准后,極大地鼓舞了mRNA疫苗的研發領域。因為從產能、價格角度出發,這種疫苗都很有實現的可能性,未來有望在很多疾病領域使用,畢竟大家現在認為安全性不是問題。”

針對大量投資湧入mRNA技術領域對行業產生的影響,吳沙忻表示:“這一領域現在得到認可真是太棒了,感覺就像在DNA克隆技術的早期,推動了數百家公司在全球崛起。就像今天我們已經不再稱這些公司為’重組蛋白公司’,我們也不應該被叫做mRNA公司,因為這些技術會讓整個行業都受益。”他還提醒稱,在mRNA和siRNA之間,還有microRNA的方法。

RNA技術近年來也被嘗試用於組織再生和修復研究。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葛均波院士團隊開發了一種全新的RNA靶向遞送平台,用於調控心肌梗死後炎症反應,改善心肌重構。這一題為《血小板樣膜融合脂質體介導的miR-21靶向遞送通過重編程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后巨噬細胞以改善心肌重構》成果於6月17日發表在《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21 20:24
下一篇 2021-06-21 2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