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與推特如何實現雙贏?支付高額分手費賣給第三方

8月12日消息,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計劃斥資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交易幾乎變成了鬧劇,雙方即將在特拉華州法院對薄公堂。如今,雙方都陷入法律大戰中難以自拔,那麼他們是否能找到雙贏的方案。

馬斯克與推特如何實現雙贏?支付高額分手費賣給第三方

最近幾天,馬斯克透露其又出售了價值7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以防法庭強制要求其完成收購推特的交易。如果推特董事會能與這位反覆無常的億萬富翁達成和解,並以更低的價格出售給第三方,對包括馬斯克以及推特股東來說可能都會更好。

馬斯克和推特將在10月份就收購案能否成行的問題對簿公堂。然而,經歷一場法律大戰明顯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相反,馬斯克可能會支付高額“分手費”退出。

儘管馬斯克可能不願支付現金,但他仍然擁有推特近10%的股份,這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彌補他的部分損失。比方說,如果馬斯克支付50億美元“分手費”,而推特將其作為特別派息發給股東,大約相當於每股6.5美元,那麼馬斯克將可以獲得其中4.75億美元。

這也有助於緩解其餘股東的痛苦。今年4月,馬斯克提出了每股54.2美元的收購要約,支付巨額“分手費”將使推特董事會更容易接受每股略低於48美元的新報價。誠然,這比每股32美元的公允價值高出50%,但這也僅比該股目前的交易價格高出不到十分之一。

此外,馬斯克還從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和甲骨文創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等股權合作夥伴那裡籌集了70億美元資金,他們可能會願意接受達成更便宜交易的機會。

與此同時,假設馬斯克在3月下旬購買了推特股份,以每股48美元的價格執行新的交易將使他可以節省5.6億美元左右。

這樣算來,即使馬斯克支付50億美元的“分手費”,他實際上只需要支付40億美元。但他此前表示,如果不用出售特斯拉股票的現金來完成交易,他將再次買入特斯拉股票。自4月初以來,其特斯拉持股已下降逾四分之一,因此對他來說這可能代表着一個巨大的投資機會。

對於推特來說,將其出售給更願意購買的第三方買家也比與馬斯克重新談判交易更好,馬斯克不斷地將推特的商業模式拖入泥潭。推特的投資者或許仍有能力拋棄馬斯克,並贏得勝利。

(0)
上一篇 2022-08-12 11:05
下一篇 2022-08-12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