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證明聯合使用兩種抗噁心藥物可有效緩解腦震蕩帶來的偏頭痛

遭遇腦震蕩的人在受傷后的幾周內出現中度至重度頭痛的情況並不少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在急診室靜脈注射兩種藥物(都是常見的抗噁心藥物)的組合可能比安慰劑更能緩解這些頭痛。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神經病學學會的醫學雜誌Neurology上。

甲氧氯普胺是一種抗噁心的藥物,有時用於治療偏頭痛。苯海拉明是一種常見的抗組胺葯,以注射形式使用時可以治療暈動病。靜脈注射較高劑量的甲氧氯普胺會引起躁動,因此這項研究將苯海拉明與甲氧氯普胺結合起來,以防止這些癥狀。

研究作者、紐約布朗克斯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醫學博士本傑明-W-弗里德曼(Benjamin W. Friedman)說:”摔倒、襲擊或車禍等創傷后的頭痛可能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導致生活質量下降,所以我們的研究結果是有希望的。”

這項研究涉及160名經歷過頭部創傷並在10天內因頭痛而去急診室的人。他們被隨機分配到兩組:81人被靜脈注射20毫克甲氧氯普胺和25毫克苯海拉明。其餘79人則被注射生理鹽水作為安慰劑。

研究人員要求人們在用藥一小時后對其疼痛強度進行評分,評分標準為零到十。在這個量表上,零意味着沒有疼痛,10意味着可以想象的最嚴重的疼痛。

研究發現,這種藥物組合在一小時后將平均每個人的疼痛程度降低了5分以上。給予甲氧氯普胺和苯海拉明組合的人說,他們在疼痛量表上平均提高了5.2分。給予安慰劑組的人,平均說他們的疼痛量表僅改善了3.8分。

不過,在給葯組中,43%的人有副作用,如嗜睡、不安或腹瀉。在給予安慰劑的小組中,28%的人報告了這些類型的副作用。

弗里德曼說:”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甲氧氯普胺的最有效劑量,以及用藥的時間,以了解人們在離開急診室后是否能得到更長期的緩解。另外,未來的工作也許能夠確定用這種藥物的早期治療是否能夠針對在頭部受傷后可能得到的其他破壞性癥狀,如抑鬱症、睡眠障礙和焦慮。”

該研究的一個局限性是,研究參與者來自該國的高貧困地區,可能獲得的護理較少。成功的頭痛治療可能與獲得護理有關,這些結果可能不適用於一般人群。

了解更多:

https://n.neurology.org/content/96/18/e2323

實驗證明聯合使用兩種抗噁心藥物可有效緩解腦震蕩帶來的偏頭痛

實驗證明聯合使用兩種抗噁心藥物可有效緩解腦震蕩帶來的偏頭痛

(0)
上一篇 2021-06-20 16:22
下一篇 2021-06-20 16: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