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正努力恢復哈勃太空望遠鏡的運作

在軌超長服役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最近遇到了一個大麻煩。美國宇航局(NASA)剛剛證實,在板載計算機出現故障后,其已轉入了安全模式。即便如此,該機構仍在努力恢復哈勃望遠鏡上的主力計算機。為找到故障原因,目前運營團隊正在運行測試並收集更多系統信息。

美國宇航局正努力恢復哈勃太空望遠鏡的運作

資料圖(來自:NASA)

當計算機在 6 月 13 號(上周日)出現問題時,哈勃望遠鏡上的科學儀器也轉入了預設的“安全模式”。

任務控制中心曾嘗試在 6 月 14 號(本周一)重啟計算機,但遺憾遭遇了失敗。且有跡象表明,板載計算機內存模塊的性能下降,是導致這一問題的根源。

接着運營團隊嘗試將計算機切換到備用內存模塊,但相關指令未能順利完成。有鑒於此,NASA 對這兩個模塊開展了進一步檢查,並於周四的聯機嘗試過程中獲得了診斷信息。

雖然相關嘗試受阻,但 NASA 還是讓大家放寬心,因為望遠鏡和科學儀器本體的狀態仍然良好。

據悉,哈勃望遠鏡上使用的板載計算機,是 NASA 在上世紀 80 年代製造的“標準宇航 1 號計算機”(NASA Standard Spacecraft Computer-1)。

這台計算機位於科學儀器的命令與數據處理單元,主要任務是控制和協調科學儀器、並監測它們的監看關於安全。

作為一套完全冗餘的系統,哈勃還配備了第二套備用硬件,以便在出現問題時進行切換。

NASA 表示,無論是主力還是備用計算機系統,都可調用四個獨立內存模塊中的任何一個(單個包含 64KB 的 CMOS 內存)。

不過有效載荷計算機只能在一次操作使用單個內存模塊,因為另外三個都是作為備份而存在的。

目前 NASA 研究人員和任務控制團隊都在繼續努力嘗試修復哈勃望遠鏡,不過就算它壽終正寢,後續也將有性能更強大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來接替。

(0)
上一篇 2021-06-20 11:22
下一篇 2021-06-20 1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