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長245米重2500噸 國產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徑硬岩掘進機正式下線

在建黨一百周年來臨之際,國產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徑硬岩掘進機“雪域先鋒號”(Φ10.33m)17日在位於鄭州的中鐵裝備國家TBM產業化中心正式下線。該設備將用於青藏高原路網建設,這是中鐵裝備不斷攀登掘進機技術制高點,以極端裝備助力世紀工程的又一力作,也是中鐵裝備用科技創新助力“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的真實寫照。

總長245米重2500噸 國產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徑硬岩掘進機正式下線

青藏高原是中國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以高寒缺氧、凍土廣布、環境惡劣著稱。在高原上修建工程向來艱險,為此,在國家科技部“863”“973”計劃項目以及河南省首批創新引領專項《超大直徑岩石隧道掘進機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項目支持下,並聯合國內多所知名大學,中鐵裝備、中鐵隧道局創造性研製出國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徑硬岩掘進機“雪域先鋒號”,這是目前國產最大直徑的敞開式TBM,也是世界首台雙結構TBM。

“雪域先鋒號”雙結構TBM刀盤直徑10.33米,整機總長245米,總重量約2500噸。開工后,“雪域先鋒號”將穿越全長37.9公里的隧道,為高山深谷地貌,最大埋深1406米。針對項目施工大埋深超長隧道高地應力岩爆、軟岩大變形、高地溫、高烈度地震及活動斷裂的影響,設計團隊在傳統敞開式TBM設計理念的基礎上,增加管片安裝、輔助推進、智能輔助駕駛等功能,不斷優化一系列針對性的細節設計,極大地提高設備的安全性、適應性和可靠性。

我國西部地區存在大量鐵路、水利、公路等領域的隧道/洞工程,“雪域先鋒號”的研製與應用對高原高寒地區隧道施工具有重要開創意義。當天上午,還舉辦了極端工況裝備技術發布大會,與會院士、專家學者圍繞高原地區隧道施工岩暴風險、極端環境施工技術與裝備應用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近年來,中鐵裝備緊跟“一帶一路”倡議,實現着從“裝備中國”到“裝備世界”的夢想,為全球建設貢獻中國力量。截至目前,掘進機訂單累計近1300台套,應用於國內50多個城市和20多個國家與地區,市場佔有率連續9年居國內第一,產銷量連續4年世界第一,安全掘進里程超過2600公里。

“雪域先鋒號”成功研製是在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下,統籌各種資源,帶動首台套裝備研製落地的具體體現。中鐵裝備將再接再厲,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推進後續項目施工建設,用先進的設備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便捷出行的美好願望。

(0)
上一篇 2021-06-19 02:21
下一篇 2021-06-19 0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