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COVID-19為巴西出現入侵性“超級真菌”創造了理想條件

據外媒報道,重症監護病房人滿為患、身心俱疲的衛生工作者、混亂擁擠的醫院,這些以及COVID-19在巴西大流行造成的類似問題為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的出現創造了理想條件。由於這種微生物產生耐藥性的速度之快,一些人將其稱為“超級真菌”。

Superfungus.jpg

據悉,前耳念珠菌兩例於2020年12月在薩爾瓦多(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的一家醫院確診並由聖保羅聯邦大學(UNIFESP)特別真菌學實驗室主任Arnaldo Colombo領導的研究小組發表在《Journal of Fungi》上。這項研究得到了FAPESP的支持。

Colombo告訴Agência FAPESP,另9名耳念珠菌患者在同一家醫院被確診,“雖然巴西沒有其他病例報告,但我們有理由擔心。我們正在監測來自薩爾瓦多醫院患者的真菌分離株的進化特徵,我們已經發現了對氟康唑和棘白菌素敏感性降低的樣本。後者屬於用於治療侵襲性耳念珠菌的主要藥物類別。”

Colombo解釋稱,除了耳念珠菌,念珠菌屬真菌是人類腸道微生物群的一部分,只有當機體失衡時才會造成問題。這些感染包括陰道酵母菌感染和鵝口瘡(口腔念珠菌病),它們通常由白色念珠菌引起。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真菌進入血液並引起被稱為念珠菌病的全身性感染,這是最常見的侵襲性念珠菌病的形式,類似於細菌敗血症。血液的入侵和免疫系統對病原體的反應加劇會導致多個器官受損,甚至導致死亡。根據科學證據,真菌感染的念珠菌患者死亡率可達60%。

Colombo說道:“這種物種很快就會對多種藥物產生抗藥性,並且對醫院和診所使用的消毒劑不太敏感。因此,它能在醫院裡持續存在,在那裡它佔領了醫護人員並最終感染了嚴重COVID-19患者和其他長期住院的危重患者。”

有幾個因素會讓感染SARS-CoV-2的患者成為耳念珠菌的理想目標,包括長時間住院、尿路和中心靜脈導管、類固醇和抗生素。

“這種病毒可以破壞COVID-19重症患者的腸道黏膜從而使患者容易患上念珠菌病,”Colombo指出。

另外他還補充稱,有幾個國家報告了COVID-19大流行期間出現的耳念珠菌,這使得加強巴西全國醫院獲得性感染控制的必要性更加迫切。與此同時,ICU中抗菌藥物的合理使用同樣重要。自大流行開始以來,阿奇黴素和其他抗生素被廣泛使用,但大多沒有真正的理由。

此外根據Colombo的說法,跟在委內瑞拉和其他南美國家檢測到的變種相比,在薩爾瓦多分離出的分枝更接近於亞洲的原始變種,這表明超級真菌是第二次獨立到達非洲大陸。他說道:“另外一種可能是當地環境造成的,因為感染這種真菌的巴西患者都沒有出國旅行也沒有親屬感染過這種真菌。”

針對這種情況,Colombo給出建議,除了加強衛生保健外,還應加強監測工作以發現疑似病原體。確認樣本中是否存在耳念珠菌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它需要特殊的設備。最廣泛使用的技術是基質輔助激光解吸/電離飛行時間(MALDI-TOF)質譜,這在微生物實驗室中相當普遍,但在巴西的醫院並不總是可用。

“如果使用傳統的自動化方法進行分析,那麼耳念珠菌可能會跟其他物種相混淆如C. haemulonii或C. lusitaniae。理想情況下,任何顯示出耐藥性的念珠菌菌株都應該被送到參考實驗室進行分析,”Colombo說道。

(0)
上一篇 2021-06-18 11:21
下一篇 2021-06-18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