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讓公鼠懷孕下崽引發倫理爭議 已申請撤稿

6月中旬,一項 “公鼠懷孕” 實驗引起爭議。中國科學家通過閹割雄鼠、縫合雄鼠和雌鼠交換血液、給雄鼠移植子宮、再向子宮中移植胚胎的方式,從雄鼠體內發育、剖產出了10隻幼鼠。不少人認為 “公鼠懷孕”背後的實驗動物代價太大,且實驗價值低,質疑該實驗不符合倫理規範。

據了解,該研究尚未正式發表,未經同行評議。論文作者有兩位,分別為海軍醫科大學海軍醫學院教育機構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海軍醫科大學海軍醫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張榮佳和海軍醫科大學長海醫院婦產科劉玉環。

科學家讓公鼠懷孕下崽引發倫理爭議 已申請撤稿

面對網上的質疑,張榮佳回應稱:自從biorxiv的論文發表以來,我們遭受了太多非科學的攻擊,我們真的感到很難過。科學研究應該只是簡單地討論科學問題,需要時間來驗證。請不要將非科學因素帶入我們的科學研究。

因為不想擴大不必要的爭議,經過慎重考慮,他們決定撤回在biorxiv的文章。

張榮佳強調,請不要把老鼠模型與人類聯繫起來。它們完全不同(老鼠可以近交繁殖,老鼠有兩個子宮,老鼠的後肢對缺血有很強的抵抗力。這些是人類沒有的)

而關於動物倫理,張榮佳表示我們有自己的規矩,可以概括為兩點:1、盡量減少使用動物的數量;2、盡量減少動物的痛苦。

如果你仔細閱讀我們的論文,你會發現我們在手術訓練階段使用了不同的受體,使用的老鼠數量減少了60隻;所有手術均在麻醉狀態下進行,並有以往文獻支持,整個實驗過程中動物沒有出現尖叫等疼痛癥狀。此外,懷孕不會引起明顯的疼痛,但分娩會引起。因此我們採用了剖腹產。

(0)
上一篇 2021-06-30 11:54
下一篇 2021-06-30 1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