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數字人民幣正式投用場景已逾 7 萬個

記者從正在西安舉辦的 2021 西部數字經濟博覽會暨 2021 西部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以下簡稱西部數博會)上了解到,作為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西安市目前已累計開通“白名單”逾 600 萬個,開立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 110 余萬個、對公錢包近 20 萬個,圍繞文化旅遊、民生服務、智慧校園、商業連鎖、示範街區、普惠金融等領域正式投產應用場景逾 7 萬個。

據人民銀行西安分行負責人介紹,工商銀行陝西省分行、農業銀行陝西省分行、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建設銀行陝西省分行、交通銀行陝西省分行、郵儲銀行陝西省分行等 6 家數字人民幣試點機構在本屆西部數博會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展示了數字人民幣豐富的應用場景。

交通銀行陝西省分行與連鎖便利店聯名成立的“交有小店—數字人民幣快閃店”吸引不少消費者駐足參觀。(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供圖)

交通銀行陝西省分行與連鎖便利店聯名成立的“交有小店—數字人民幣快閃店”吸引不少消費者駐足參觀。(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供圖)

工商銀行陝西省分行帶來的機器人“工小慧”,讓觀眾全方位了解數字人民幣的基本概念;建設銀行陝西省分行現場設置的高科技支付體驗區,讓消費者感受無網絡環境下“碰一碰”、雙離線支付、可視卡等帶來的便捷消費體驗;交通銀行陝西省分行與連鎖便利店聯名成立的“交有小店—數字人民幣快閃店”,優選上架爆款商品, 邀請觀眾體驗數字人民幣支付的安全與快捷;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研發的“復興一號”智慧黨建平台實現了數字人民幣交納黨費,目前已累計完成 10 萬多筆數字人民幣黨費繳納;農業銀行陝西省分行則展示了“惠農通”服務點使用數字人民幣採購生活用品、服務點店主向上游供貨商使用數字人民幣在線支付等應用場景,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此外,本屆西部數博會還特別展示了幫助老年人群體跨越數字鴻溝的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產品及場景。

以本屆西部數博會為契機,西安市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將進一步提速。尤其是即將於 9 月中旬在陝西舉辦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引入數字人民幣概念,搭建更多的應用場景,為本次運動盛會增添數字經濟時代的特殊色彩。

(0)
上一篇 2021-06-17 17:19
下一篇 2021-06-17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