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將一加併入成為旗下獨立品牌 組織調整又牽出新造車計劃

繼2020年5月劉作虎回歸OPPO出任首席產品官后,外界對於一加和OPPO的關係變化尤為關注。6月16日晚,經濟觀察網記者獲悉,劉作虎以一封內部信宣布,“在一加和OPPO核心管理團隊的一致建議下,決定將一加團隊和 OPPO團隊進行全面合併,一加將成為 OPPO 旗下獨立運營的品牌。”

合併

自2013年12月成立至今8年間,一加“在競爭最為激烈的智能手機行業,與巨頭們‘同場競技’,並沒有捷徑可言”,而劉作虎認為,如今將是一加的最重要轉折點。

一位手機產業分析人士談及這一合併,“一點都不意外。”他告訴記者,不只是劉作虎回歸OPPO給這一合併埋下了伏筆,“我在去年末就聽聞一加與OPPO的研發團隊在內部有所整合,那時就預料到了會有這一天。”

記者看到,一加於今年3月發布一加9系列手機時,其操作系統一改過去的氫OS,而是搭載了與OPPO一致的ColorOS操作系統。其實,早在之前,儘管一加獨立運營,卻一直與OPPO共用上游產線和供應鏈。

劉作虎在內部信中雖未透露兩方接下來會在哪些層面加以深度整合,但其表示,“會盡量讓組織變化對團隊的影響降低到最小”。

在上述手機產業內人士看來,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機市場深耕多年的一加,將為OPPO在高端市場的賽道上增添一把助力。

眾所周知,OPPO以Find x系列打向高端市場,然而在華為2020年遭遇供應問題,不斷讓出高端市場份額后,上述手機產業內人士發現,為OPPO爭得更多市場的主打機型卻是Reno系列,“在電商平台去看,OPPO的Find x系列手機產品的銷量並不算高。”

在這位業內人士看來,華為的退後,整個高端賽道上的競跑者除了小米和OPPO、vivo,“在整個大盤上看,雖然一加一直被列在other之中”,但這樣一個在高端手機市場布局八年的品牌,在今年將主攻市場落定國內,他認為,在併入OPPO后,一加若能在渠道上有所借力,會進一步協同OPPO與小米等在高端化的賽道上形成強力對壘。

造車

針對OPPO即將進行的組織調整,有消息稱其也計劃加入新造車的隊伍中。

當華為、小米這些在手機圈裡的競爭對手,紛紛投入團隊或重金展開“造車”規劃后,記者獲悉,劉作虎也在日前親自拜訪理想汽車,更早前就連OPPO的CEO陳明永也與汽車圈相關機構、人士展開叢密交流。

今年4月,陳明永會見寧德時代中國乘用車事業部總裁朱威,后又拜訪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不只是在產業鏈資源上摸底,記者在招聘網站上搜索看到,OPPO還在今年開放了自動駕駛、智能座艙等相關的研發人才的崗位招聘。

可見,如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宣布親自造車一樣,陳明永也成為OPPO新造車計劃背後的實際推動者。但從目前來看,OPPO方面還未官宣造車消息,記者從公開資料了解到,2021年初OPPO公司申請多個相關自動駕駛等技術專利,以及像小鵬汽車原首席科學家郭彥東這樣的“大牛”加入OPPO,上述動作都從側面反映出在新造車的大潮中,“綠廠”OPPO也已籌謀其中。

而今一加與OPPO全面整合,又會為新造車計劃進行怎樣的資源調配,劉作虎在內部信中雖未做細緻說明,但記者會繼續關注,予以跟進報道。

OPPO將一加併入成為旗下獨立品牌 組織調整又牽出新造車計劃

相關文章:

一加手機將與OPPO全面融合 成為旗下獨立品牌

(0)
上一篇 2021-06-17 12:18
下一篇 2021-06-17 1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