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病毒傳播速度越來越快 疫苗對變異株保護作用漸清晰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6月12日深夜發表微博稱,新冠病毒變異確實越來越快了,近期國際上發表的一系列學術論文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提供了非常可觀的臨床數據,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性逐漸明確。

張文宏:病毒傳播速度越來越快 疫苗對變異株保護作用漸清晰

張文宏表示:“近期在廣州傳播的變異株,為主要在印度肆虐的B1.617.2(Delta)變異株(以下簡稱D株)尤其引起民眾恐慌。一怕病毒變異,怕防控力量快不過病毒變異,二怕病毒致病性升高,三怕疫苗沒用。”

D株已經自今年3月登陸英國后迅速蔓延,並在中國廣州引起本土病例的快速傳播,感染者中也有已經接種新冠疫苗的人。這引發了目前疫苗能否有效對抗變異株的爭論。

張文宏:病毒傳播速度越來越快 疫苗對變異株保護作用漸清晰

張文宏認為,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性正在逐漸明確,先前的研究發現,一些中和抗體對D株仍然有着較好的中和抑制效果。比如接種兩劑拜恩泰科的新冠疫苗對防止有癥狀感染的有效性超過80%。而針對英國126個D株住院患者的分析發現,其中83人未接種過疫苗,僅有3人接種兩劑疫苗。

“這個結果也從實際臨床數據出發,說明疫苗對於新冠突變株的保護(尤其是重症病例發生)依然十分樂觀。說明雖然病毒的這些變異株對中和抗體和疫苗都有着不同水平的影響,但是總體來說各類疫苗對目前存在的所有突變株仍然有效。”張文宏表示。

但他仍然警告稱,變異使得病毒的傳播速度越來越快。張文宏課題組通過查看英國衛生部近期上傳的有關D株走勢的報告發現,目前D株已經佔據了英國檢出毒株的73%,攻破防線成為主導的流行病毒株,傳播速度已經超過了英國最早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Alpha株。

周六,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對D株的上升勢頭表示“嚴重關切”,並決定推遲解除英國的封鎖限制。“現在,我們不知道D株這在多大程度上會導致額外的死亡率,但顯然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約翰遜表示。

對此,張文宏表示,雖然病毒變異,但是致病性尚未出現顯著的增加,這意味着英國疫情仍然可控。“據我們觀察,D株並未在英國出現明顯的第三波,這意味着英國疫情還在可控之中。”

從致病性來看,回顧性研究對12383個D株感染者進行了分析,總共有126人住院,這說明需要住院的病例數僅1%,重症率並不高。此外,由於英國疫苗的覆蓋率較高,降低了死亡率。目前英國超過四分之三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

目前尚無中國疫苗針對D株的保護率數據公布,但張文宏仍然呼籲加快疫苗接種進程。“只有完成疫苗的廣泛接種,才能建立起對病毒傳播的阻擋,一旦有病毒輸入,哪怕是變異病毒,其傳播速度也會大幅度減弱。”張文宏表示。

他特別援引數據證明接種疫苗者可以間接保護身邊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和兒童。根據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研究,在對177個社區進行數據監測分析后,從所有16歲以下未接種疫苗的人群新冠感染的發生率來看,人群每20%的人接種疫苗,未接種人群的檢測陽性率就會減少兩倍,這證實了疫苗接種可以有效保護未接種疫苗接種的人群,有助於提升全人群對病毒的抵抗力,顯著減緩病毒的傳播。

截至2021年6月11日,我國已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8.6億劑,早已達到世界第一。但是張文宏表示:“完成兩針接種的比例還較低,我們還需要努力。”

(0)
上一篇 2021-06-13 21:56
下一篇 2021-06-13 2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