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新聞服務明年重返西班牙:可與出版商直接談判

據報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今日宣布,在西班牙政府通過新立法,允許媒體機構與谷歌直接談判后,公司決定於明年初在西班牙重新推出谷歌新聞(Google
News)服務。2014年,谷歌新聞服務退出西班牙市場,原因是政府通過一項法規,要求Alphabet和其他新聞聚合服務哪怕只是顯示西班牙媒體的新聞標題或摘要,也必須向這些媒體支付集體許可費(collective
licensing fee)。

Google-News-will-be-available-again-in-Spain.webp

而今日,谷歌西班牙地區經理富安斯拉·克萊馬雷斯(Fuencisla Clemares)在一份聲明中稱:“從明年初開始,谷歌新聞將提供一些新聞故事的鏈接。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我們將與出版商談判,希望能達成合作協議。”

本周二,西班牙政府批准了一項歐盟版權指令,允許第三方在線新聞平台直接與內容提供商談判。這項歐盟立法(歐盟所有成員國都要採用),要求谷歌和Facebook等平台與出版商分享收入,但也取消了集體許可費,並允許它們與出版商達成個人或集體協議。

對此,CLABE出版商協會主席阿爾謝尼奧·埃斯科拉(Arcio Escolar)表示,他對政府的這項新立法感到高興。CLABE出版商協會由大約1000家主要在線新聞機構組成,其中包括領先的數字品牌El Espanol和Eldiario.es。

相比之下,代表傳統媒體守舊派的AMI媒體協會則支持維持原有的體制,該協會拒絕對政府的新法規發表評論。

(0)
上一篇 2021-11-03 22:54
下一篇 2021-11-03 22: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