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能減少摩擦的毛髮或有助於科研人員打造出更持久的設備

據外媒報道,當蜜蜂從花朵中採集花粉和花蜜時,它們會反覆地彎曲和伸直腹部–但摩擦卻很小。科學家們現在已經發現了是什麼使這成為可能,並且這種機制可以應用到人類技術中。在北京理工大學Jieliang Zhao和清華大學Shaoze Yan的帶領下,一組中國科學家最近研究了構成蜜蜂腹部外骨骼的重疊外板。

儘管當腹部彎曲時,這些外板會相互滑動,但幾乎沒有磨損的跡象。

Screenshot_2021-06-11 (WEBP 圖像,2880x1920 像素) — 縮放 (32%).png

研究人員利用掃描電子顯微鏡觀察到外板的外表面覆蓋著細小的分支毛髮。為了觀察這些毛髮是否會減少摩擦,科學家們繼續在兩個表面上移動一個外骨骼部分–一個表面上覆蓋著毛髮,另一個表面沒有。

結果顯示,當給定載荷作用於管片時,毛狀表面產生的摩擦量明顯小於無毛表面產生的摩擦量。同時,隨着載荷的增加,無毛表面的摩擦力也相應增大,而與有毛表面的摩擦力幾乎沒有變化。

基於這些發現,科學家們確定,在腹部運動(正常的採花活動的一部分)期間,這些毛髮減少了約60%的磨損。這不僅讓外骨骼板持續更長的時間也減少了彎曲腹部所需的能量從而讓蜜蜂覓食的時間更長。

現在,人們希望類似的合成微結構最終能被整合到更持久、更節能的設備中,如用於軟機器人的致動器和鉸鏈。

(0)
上一篇 2021-06-11 08:44
下一篇 2021-06-11 08: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