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一趟高考專列今日啟程:已連續開行19年

6月6日9時45分,嫩林鐵路大楊樹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長在測溫、掃碼后登上K5117次“共青團號”高考專列,前往一百多公裡外的鄂倫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鎮參加高考。迄今為止,這趟高考專列已經連續運營了19個年頭,是全國唯一一趟高考專列,被當地考生稱為“夢想專列”。

全國唯一一趟高考專列今日啟程:已連續開行19年

有意思的是,今年不少考生的出生年份恰好是2003年,和這趟高考專列同歲。

高考專列開行前,大楊樹鎮的考生每年都要換乘客車、火車,輾轉兩天才能到達135公裡外的阿里河鎮參加高考,出行極為不便。

自2003年起,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每年高考期間都會提前籌措車輛,在大興安嶺南麓的大楊樹鎮和阿里河鎮間加開臨時旅客列車。

至今,“高考專列”往返送運考生及家長達3.4萬人次,有7000多名畢業生考上廈門大學、內蒙古大學等高校。

2003年,高考專列剛剛開行時,還是需要靠風扇納涼的綠皮車。到了2018年,綠皮車換成了空調車;2019年,乘務人員現場為同學們拍攝、打印“專車畢業照”;2020年,在車廂里開設列車電影院,為18歲考生舉辦“成人禮”。

2021年,高考專列為每名考生準備了防疫愛心盒、紀念車票、筆袋等小禮物,精心製作了包含歷年回顧、師生寄語、設計打卡路線等的“高考專列”主題紀念冊。

(0)
上一篇 2021-06-06 15:34
下一篇 2021-06-06 1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