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喝牛奶竟會增加死亡風險 事實果真如此嗎?

牛奶是人們生活中最常見的飲品,不僅價格適中,而且營養豐富,為眾多人所喜愛。從小就聽長輩們說要多喝牛奶,對身體好。就是這被人人誇讚的牛奶,最近卻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有文章稱“喝牛奶會增加死亡風險”。

研究發現喝牛奶竟會增加死亡風險 事實果真如此嗎?

研究發現喝牛奶竟會增加死亡風險 事實果真如此嗎?

消息一出,眾人議論紛紛。那麼,此言論從何而來?事實果真如此嗎?快一起來看。

此種說法從何而來?

這則言論來自:發表於英國頂級醫學雜誌BMJ的一則研究,原文是“乳類食物攝入和男女兩性死亡風險的關聯性”。

這則流行病學研究中,研究對象包括168153名女性和49602名男性,研究跟蹤時間長達32年。

研究發現喝牛奶竟會增加死亡風險 事實果真如此嗎?
研究數據截圖

拆分實驗研究,該則研究中按照每日乳製品的攝入量分為了5組人群:

1、最低的一組,每天食用0.8份乳製品(一份乳製品相當於240ml的牛奶)。

2、“第二低組群”是每日攝入1.5份乳製品。

3、“第三低組群”是每日攝入2份乳製品。

4、“較高組群”限定每日攝入2.8份乳製品。

5、“最高組群”每天攝入的乳製品最少在4.2份以上。

通過研究對比,乳製品攝入最高組與最低組相比較,增加了7%的死亡風險。

喝牛奶真的會增加死亡風險?

一、從實驗當中的數據可以看出,乳類攝入量和心腦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

心腦血管疾病患病風險和總死亡風險最低的是每日攝入1.5份乳製品的那組。

所以,雖然有人說大量喝奶對身體存在健康風險,但這並不能磨滅少量(適量)喝奶對於身體帶來的好處。任何食物都是如此,拋開劑量來談作用和危害都是不負責任,超量都會給身體帶來負擔。

二、我國大多數人的飲奶量較低,有些人每日200g乳製品的量都達不到,更何談產生風險的每日400g乳製品。

三、牛奶依照脂肪的組成比可分為全脂奶、低脂奶和脫脂奶,對於身體產生負面影響最大的乳製品是“全脂奶”,其原因是全脂奶中含有更多的飽和脂肪酸物質,經常過量攝入會增加血脂異常的發生風險,甚至會誘發某些心腦血管疾病。

所以,如果平常喝奶比較多,建議偏向選擇低脂奶和脫脂奶,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

綜上所述,上述實驗研究與我國居民的乳製品建議攝入量並不衝突,《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每人每天攝入300g乳製品,這個推薦量對身體的風險很低,大家不必恐慌。

喝牛奶有哪些好處?

牛奶當中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礦物質鈣,吸收率高,利用價值高;經常適量攝入不僅可以為身體提供基礎能量,還可以增加骨骼密度、提高身體免疫力。

之前《柳葉刀》曾經刊登過一則研究結果:這項研究涉及了包括我國在內的21個國家的13萬人,經過了9.4年的研究,涉及了全因死亡率、中風、心血管死亡率等多個指標。

研究結果顯示,與不食用乳製品的人相比,每日攝入2份乳製品(一份指244g牛奶/酸奶或15g奶酪等)的人全因死亡率會下降17%,心血管死亡風險會下降23%,中風的風險也會下降33%。

喝牛奶應注意什麼?

1、關注蛋白質含量

優質純牛奶(鮮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必須≥2.9克/100毫升(克),風味牛奶(調製乳)的蛋白質含量應該≥2.3克/100毫升(克),含乳飲料(乳酸菌飲料)的蛋白質含量應該≥0.7克/100毫升(克)。

2、選擇正規渠道購買

購買牛奶應選擇正規、大型且知名的廠家生產的牛奶;推薦購買日期更接近於生產日期的牛奶。

3、每日堅持適量攝入牛奶(奶製品)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建議成年人每天應該攝入300克(毫升)液態奶或相當量的乳製品(300克酸奶或37.5克奶粉或30克奶酪)。

對於兒童、青少年、妊娠期女性、老年人以及骨質疏鬆患者等特殊人群,可以適當加量攝入奶類食品。

4、特殊人群應選適合自己的奶製品

乳糖不耐受人群可以選擇舒化奶或者是發酵酸奶;

肥胖或者血脂異常人群可以選擇低脂牛奶和脫脂牛奶。

綜上所述,牛奶中含有蛋白質、鈣質等近百種人體所需的成分,對於“喝牛奶會導致早死”這類言論,大家一定要科學看待,切不可盲目相信。

(0)
上一篇 2021-06-06 11:35
下一篇 2021-06-06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