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近東退位 蘇寧何去何從?

7月12日,引入江蘇國資及阿里等多元化資本88.3億元戰投僅一周后,蘇寧易購宣布公司創始人張近東請辭蘇寧易購董事長職位,陪伴蘇寧20多年的孫為民也請辭公司副董事長及董事職位。執掌蘇寧30年之久的張近東退出,引發外界對蘇寧的諸多遐想。

張近東退位 蘇寧何去何從?

蘇寧易購發布公告稱,在新董事長任命前,由任峻履行董事長職務。任峻是蘇寧電器歷史上最年輕的副總裁,現任蘇寧易購執行委員會主席、董事。在蘇寧體系內,他的年薪僅次於張近東,與孫為民相當,為180萬元。

本次蘇寧易購董事會大換血,多位元老退出,包括張近東、孫為民及孟祥勝等。新提名董事包括大潤發創始人黃明端、中手游聯合創始人冼漢迪和華泰紫金董事長曹群,以及張近東之子張康陽。他們分別代表了阿里、蘇寧新任股東及蘇寧原有體系的利益。

由於蘇寧易購目前處於無控股股東、無實際控制人狀態,外界對誰將接任董事長一職議論頗多,有的說國資將委任代表,有的說可能是阿里系人士,也有觀點稱“少帥”張康陽將接手。

按照蘇寧易購的說法,“董事會成員改選完成之後,公司董事會成員構成更加多元,戰略股東代表董事將積極發揮其自身在戰略管理、經營管理及投資管理等方面的專業經驗,進一步推動公司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多位零售行業受訪者稱,目前尚無法判斷下一任接班人是誰。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蘇寧必將迎來一波高層管理人員的大調整,其自身龐雜、多元甚至有些無序的業務同樣需要重新梳理。

上述董事調整將在7月29日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上進行審議。但無論後繼者是誰,這都是一項艱難的挑戰。

1、成也近東,敗也近東

7月13日,蘇寧易購股價報收6.25元,漲幅1.30%,市值581億。

張近東的退位早有預兆。事實上,蘇寧在接連半年的持續自救中,張近東持有蘇寧易購股權已大幅縮水,對於蘇寧易購的話語權不復當年。

6月初,苦等深圳國資半年未果后,蘇寧易購先是以5.59%股份換取了新零售基金的31.82億元短期資金。新零售發展基金由江蘇省國資、南京市國資及蘇寧聯合成立,總規模為200億元。但該筆融資為“實股明債”,張近東需在10個月內回購出讓股份。

而由於蘇寧電器及張近東所持易購股份被接連質押,張近東手中所持股份已無法滿足2月與深圳國資簽署的《股份轉讓協議》。

7月5日,深圳國資最終放棄戰投蘇寧。深圳國際發布公告稱,與蘇寧易購股東方未能就商務合作條件達成最終協議,決定終止進行潛在收購事項。

取而代之的是江蘇國資連同阿里等多元化資本88.3億元的投資。江蘇省、南京市國資聯合阿里巴巴、海爾、美的、TCL、小米等多方產業投資人出資成立江蘇新新零售創新基金二期輸血蘇寧,張近東為此出讓16.96%易購股份。

交易完成後,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蘇寧控股集團雖然仍是易購第一大股東,但蘇寧易購已不存在直接或者間接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東,也不存在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超過30%的股東,處於無控股股東、無實際控制人狀態。

“股權變動必然導致管理層的變更。”百聯諮詢創始人庄帥稱,公司股權變動,尤其是大範圍的股權變動,勢必會導致管理層的換血。過去阿里收購銀泰、大潤發及餓了么等業務后,創始團隊均紛紛退出。

鮑姆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鮑躍忠稱,張近東辭任易購董事長的直接原因是張近東股權被稀釋,以及資本進入后公司股權結構發生變化。

張近東年齡偏大也被外界認為其不適合繼續帶領蘇寧易購的原因。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稱,張的卸任也不排除是他年紀較大,心力交瘁,“很多思維也跟不上互聯網快速的玩法”。

張近東退位 蘇寧何去何從?

張近東一手締造了如今蘇寧帝國。如同上一代傳統民營企業家一樣,他嚴格自律。在蘇寧官方圖書《張近東的管理信念》中有這樣的描述:張近東至今仍保持着創業之初一周工作7天的習慣,每天6點起床、晚上12點睡覺。即便晚上睡覺也不關機,以便下屬能夠隨時聯繫到自己。

他對於這家公司有着說一不二的話語權,集團內部大小事項都需由他拍板。早年間的一篇報道中曾稱,“蘇寧易購昨天的線上銷售比前天多了多少,線下銷售比前天又多了多少,張董都要了解”。

一位蘇寧前員工稱,“老張退了,也是好事兒”。蘇寧管理層大多是跟着張近東從家電零售拼搏十幾年的老將,但並非所有人都能適應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張老闆念舊,很多人他下不去手”。

不少聲音認為張近東需要為蘇寧近些年的無序擴張負責。鮑姆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鮑躍忠評價稱,“蘇寧是成也張近東,敗也張近東”。

多位市場分析人士對此番蘇寧易購董事會調整報以積極評價,認為張近東的退出將會改善蘇寧體系內“一言堂”的局面,引入新鮮血液。當下蘇寧擬改組后董事會成員中,蘇寧的董事會席位中蘇寧原有股東、阿里系、國資及其他戰投股東等各方勢力更加均衡,公司決策層將會更加科學、民主化。

張近東今年已經58歲,他的大半生都用在了蘇寧身上。他在離任的公開信中稱,零售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未來很遠,他選擇更進一步的放手支持。

臨退出前,他將自己的兒子、年僅30歲的張康陽提名為公司非獨立董事候選人。這似乎也是他唯一能為後人所做的事情了。

2、誰將執掌蘇寧?

蘇寧易購之前的董事會成員包括董事長張近東、副董事長孫為民,董事孟祥勝、任峻、楊光、徐宏以及3位獨立董事柳世平、方先明、陳振宇。

其中蘇寧系4人,包括張近東、孫為民、孟祥勝及任峻,他們均是蘇寧的高級管理層。阿里系2人,楊光(花名吹雪),現任天貓副總裁;徐宏,現任阿里巴巴財務副總裁。

本次董事會調整,張近東、孫為民、孟祥勝及楊光退出,張近東提名張康陽為新任非獨立董事候選人,淘寶提名黃明端為新任非獨立董事候選人,新新零售二期提名冼漢迪、曹群為非獨立董事候選人。3名獨立董事席位不變。

改組的6名非獨立董事人員中,除了張康陽代表原有蘇寧系外,黃明端為大潤發創始人,取代退出的楊光代表阿里;冼漢迪及曹群分別為中手游聯合創始人及華泰紫金董事長,二人都具備豐富的企業併購管理及財務方面經驗,或代表蘇寧新任股東利益。

改組后,蘇寧易購董事會成員中蘇寧系2人、阿里系2人、蘇寧新任股東代表2人。

外界對誰將最終掌管蘇寧易購猜測頗多。有消息稱江蘇國資或將派駐代表,但鑒於國資並無此先例,以及此次新新零售二期基金為江蘇國資與社會資本共同出資,可能性較小。

有媒體報道稱,黃明端極有可能出任下一任蘇寧易購董事長。黃明端是大潤發創始人,在阿里全資收購高新零售(大潤發母公司)后,黃明端將公司CEO交給阿里巴巴副總裁林小海,目前仍任高新零售董事會主席。

黃出生於1955年,今年已是66歲高齡,比張近東還年長8歲,外界對其是否仍有精力整合及調整蘇寧易購抱有疑慮。鮑姆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鮑躍忠稱,黃明端確實是歷史上創造過輝煌的人,但隨着他年紀漸長及當下競爭環境的改變,其或許並非最佳人選。

張近東退位 蘇寧何去何從?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稱,“少帥”張康陽或許是接掌蘇寧易購的最佳人員。“從蘇寧這家公司的文化、歷史基因來看,張康陽出任的可能性較大”。

不過,外界多有質疑張康陽資歷不深、年齡偏小。張康陽於2016年3月正式加入蘇寧,負責蘇寧國際業務及體育板塊,代表蘇寧出任意大利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主席,他在蘇寧內部尚未做出突出成績。

曹磊分析,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蘇寧控股雖然不再是蘇寧易購控股股東,但仍是最大股東;張康陽出任董事長,更能服眾,有利於老蘇寧人的團結。“他接任既能傳承蘇寧文化,也能引入新的思維和理念”。

在選出新任董事長之前,由蘇寧易購執行委員會主席、董事任峻代理董事長職責。曹磊稱,任峻作為過渡的代理董事長,最終由張康陽接任的可能性較大。

多方猜測之中,誰將接掌蘇寧易購仍是個疑問。繼任者面臨的是一個棘手且複雜的公司,蘇寧管理層的動蕩或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不過,張近東在蘇寧體系內仍具有較大話語權,他退出的只是上市公司蘇寧易購董事長,他仍然掌控着蘇寧其他非上市體系業務,包括蘇寧置業、蘇寧金融、蘇寧小店等業務。

3、蘇寧何去何從

阿里巴巴一直是蘇寧的“好夥伴”。阿里是蘇寧易購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達19.99%。據財新報道,新新零售二期基金中,阿里出資比例最高,從持股比例上看,阿里實質上已成第一大股東,但不擁有一票否決權。

但由於反壟斷法規,阿里幾無可能全面接管蘇寧系資產。多位接受鳳凰網科技採訪的分析人士表示,蘇寧旗下的一些業務比如金融、物流及家樂福等資產等與阿里具有較強協同作用,阿里有可能分拆接手。

蘇寧的困境來自於去年底爆發的流動性危機,其核心原因在於這家公司混雜、失敗的多元化投資。作為一以傳統零售起家的公司,雖然蘇寧多次高呼擁抱互聯網,但企業本身仍具有較強的傳統思維。

蘇寧出品的《張近東管理信念》一書中曾提及,蘇寧向互聯網轉型時,新式互聯網員工與舊派老零售人們分為截然不同的兩個派系,“員工是否需要穿西裝工服”甚至都會成為集團內部激烈討論的話題。

這一問題最終仍由張近東拍板。蘇寧選擇了折中辦法,蘇寧易購經營體系內的年輕人可以不穿工裝,但在職能體系內西裝仍然被視為最好的形象體現。這種“折中”的擰巴在蘇寧龐雜、多元的業務中屢見不鮮。

過去數年,蘇寧將業務從基礎的家電零售擴張至房地產、文體、物流、超市、金融等多個板塊,但少有真正出彩者。

曹磊稱,蘇寧近些年電商和互聯網化的轉型中,戰略上仍有些亦步亦趨跟隨着阿里和京東的感覺。無論是其自身孵化的新業務或者收購的板塊,“客觀來講沒有一個做起來,最後一地雞毛,高不成低不就”。

當下,隨着新新零售二期基金88.3億元的紓困,蘇寧的流動性危機得到暫時緩解。但其資金缺口仍然巨大,財新報道稱,蘇寧存續公司債有400億之巨,其中近一年內到期債務約有160億元,而“蘇寧系”整體債務規模實際超2000億元。

“蘇寧當務之急是確定管理團隊,以及對旗下不良資產進行整合和剝離”。庄帥表示,蘇寧可能還要重組一段時間,會有一段比較長的陣痛期。

鮑躍忠評價稱,蘇寧未來的發展仍有很多不確定性。“未來需要傷筋動骨的改造,如果沒有很大的系統、體系化的規劃,蘇寧不太好走出來”。

今年2月,張近東在蘇寧新春團拜會上稱,公司要大刀闊斧地進行業務變革,“不在零售主賽道的,就要該關的關,該砍的坎”。

7月6日,蘇寧發布2021年半年度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凈虧32-25億元。

(0)
上一篇 2021-07-13 21:03
下一篇 2021-07-13 2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