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死不活的Apple Arcade 還能被蘋果救回來嗎?

在2019春季發布會上,蘋果宣布了遊戲訂閱服務Apple Arcade,在當時的發布會上,蘋果向我們展示了為Apple Arcade製作遊戲的廠商和工作室。我們可以在遊戲開發者陣容中看到熟悉的面孔,例如SEGA、GAMELOFT、Disney等。

單從Apple Arcade合作的陣容來看,還是有很多經驗老道,以及玩家所熟知的遊戲廠商。原本以為像蘋果這種號召力極強的科技公司,再加上有這麼多遊戲廠商和工作室的支持,Apple Arcade應該會在手游市場掀起一陣“腥風血雨”,結果卻剛好相反。

Apple Arcade發布至今,遊戲不超過200款。而且截至今日,蘋果已經有兩個月沒有向Apple Arcade添加任何新遊戲了。在今年4月份之前,蘋果會在每周五為Apple Arcade添加新遊戲,這種更新遊戲的方法與Apple TV+內容的發布方式類似。

今年4月,蘋果在Apple Arcade中加入了“永恆經典”和“Apple Store大作”兩個新的遊戲類別。這也就意味着Apple Arcade在戰略上發生了改變,因為在此之前,Apple Arcade只依賴於獨家原創遊戲。

半死不活的Apple Arcade 還能被蘋果救回來嗎?

Apple Arcade遊戲更新速度慢?

訂閱服務的優勢在於可以給更多遊戲帶來曝光機會,同時也能讓玩家以更低的價格體驗到新遊戲。雖然有育碧、卡普空、世嘉等老牌遊戲廠商的支持,但缺少像《帕斯卡契約》那樣的大作,使得玩家對於Apple Arcade評價褒貶不一。

而Apple Arcade新增遊戲減緩的原因,大概可以分為以下三個方面:

1.合作模式不夠透明。雖然訂閱費可以給蘋果帶來穩定的收入、保障部分Apple Arcade的遊戲開發者的利益,但外界並不知道蘋果為這些開發者創造了一個多大規模的新手游市場,單從收益的角度來看,Apple Arcade的合作模式缺少公開透明化的數據,開發者很難做出選擇,遊戲是自己發行還是交給蘋果獨佔。

半死不活的Apple Arcade 還能被蘋果救回來嗎?

2.超休閒遊戲的爆發。隨着近年來廣告變現模式的成熟,讓超休閒遊戲成為了不少中小團隊以及獨立開發者的重要選擇。此前,Voodoo的發行經理表示,該公司代理的遊戲保證開發者分成后,至少還能拿到100萬美元的收入,而蘋果所開出的條件基本也在這個範疇內,但是收入卻被Apple Arcade合作條款限制封頂。

3.Apple Arcade遊戲審核嚴厲。開發者想要製作一款超休閒遊戲,並成功通過Apple Arcade的審核,難度可以說是堪比登天,因為蘋果的審核標準相當嚴格,這就導致巨大多數開發者更偏向於製作超休閒遊戲。

半死不活的Apple Arcade 還能被蘋果救回來嗎?

其實還有一個比較次要的原因,那就是海外成了疫情重災區,正因如此,導致不少小型的遊戲工作室開發的遊戲未能按時完成。製作遊戲本身並不是單看技術,有些時候需要團隊交流以及共同協作,視頻通話和語音交流遠不如當面聊效果那麼明顯。

歸根結底,還是蘋果一開始把Apple Arcade的門檻調的太高了,再加上給的待遇並沒有高出行業的範疇,以至於開發者更願意去製作要求沒那麼高的遊戲。

未來Apple Arcade將獨霸一方?

蘋果似乎也注意到了這些問題,所以不再依賴於獨佔遊戲,而是轉向經典IP的移植,以及引入真正意義上的遊戲大作,Apple Arcade新增的兩個遊戲類別剛好證實了這一點。

此前,彭博社報道,蘋果公司已經改變了Apple Arcade遊戲訂閱服務戰略,取消了與多家遊戲工作室的開發合同,同時尋求能夠留住玩家的好遊戲。在今年4月中旬的一次電話會議中,Apple Arcade負責人告訴了部分開發者,他們即將推出的遊戲都沒有達到蘋果的要求,蘋果希望開發者能夠製作出更耐玩的遊戲,以此來增加用戶粘性。

半死不活的Apple Arcade 還能被蘋果救回來嗎?

不過有一說一,重新調整戰略后的Apple Arcade或許是個“潛力股”。Apple Arcade在今年4月引入了大量經典iOS遊戲,可以勾起玩家們的懷舊之情,讓他們想起當年使用iPhone 3GS或iPad 2打遊戲時的美好回憶,例如切水果這款遊戲,在當時可以說是火得一塌糊塗,很多玩家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除經典遊戲的回歸外,App Store大作同樣值得期待,目前暫不清楚是將以前接近3A大作的遊戲匯總起來打包放入這個類別,還是蘋果與開發者共同製作新的遊戲大作。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儘管不能吸引更多玩家的注意,但是最起碼可以彌補Apple Arcade缺少遊戲大作的不足。至於第二種情況,與前者類似,只不過方法更加完美。當然,全新的遊戲類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Apple Arcade新增遊戲速度慢的尷尬,同時進一步擴充遊戲內容。

半死不活的Apple Arcade 還能被蘋果救回來嗎?

就目前來看,Apple Arcade還處於成長時期,待發育成熟之後,可能會成為全球最大的遊戲訂閱平台,畢竟移動市場的存量用戶要比主機用戶多得多。

總結

毋庸置疑,Apple Arcade重新定義了遊戲訂閱模式。與主機的會員訂閱模式相比,Apple Arcade的價格更低,不僅擁有很多獨佔遊戲,未來還將加入更多的遊戲大作和經典遊戲。此外,Apple Arcade最大的優勢在於具備很高的便攜屬性,類似Switch,可以做到隨時隨地玩遊戲,而主機和PC的使用場景僅限於家中。

對於蘋果來說,遊戲是一個陌生的領域。蘋果推出遊戲的初衷不為別的,只為長遠的利益。雖然蘋果不是一家遊戲廠商,但是憑藉App Store里的遊戲抽成,讓它成為了全球最賺錢的遊戲發行商之一。蘋果表示,App Store上架的遊戲已超30萬款,並已經累積了超過10億的玩家。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蘋果順勢推出Apple Arcade訂閱服務,整合遊戲資源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遊戲質量和遊戲體驗是兩碼事,遊戲體驗與硬件息息相關,雖然蘋果的設備性能已經達到了運行高質量遊戲的標準,但是能不能全程流暢運行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而且蘋果也不是萬能的,不是什麼事情都能做得更好,它也有翻車的時候,例如iOS 13的深色模式,至今為止仍有許多App沒有進行適配。

高質量遊戲不單單隻是體現在玩法、劇情和角色設定上,遊戲的兼容性也要做到位,此前有不少玩家在Apple Arcade的評論區留言,遊戲不是閃退就是莫名黑屏而且,Apple Arcade又不是只面向iOS用戶,Mac和iPad也都支持。所以,蘋果推出遊戲訂閱服務容易,想要做好還需努力。

(0)
上一篇 2021-06-04 21:31
下一篇 2021-06-04 2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