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直軍:5G是一個創新起點 2017年華為已開啟6G研究

在6月3日舉行的浦江%ignore_a_1%論壇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做了題為《華為創新實踐與啟示》的主題發言。徐直軍以5G的發展過程為脈絡,表示華為的發展是一個持續創新的歷程。“2013年,華為決定進一步加強5G的研究投入,2017年,也就是5G商用的兩年前,華為就開啟了6G的研究。”

徐直軍稱,在5G的整個發展過程中,華為始終堅持全球開放合作,在5G研究合作方面,華為與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的100多位教授孵化了300多個合作研究項目。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

發言主要內容如下: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浦江創新論壇,創新已經成為我們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焦點話題。如何真正實現創新驅動的發展,對於幾乎每一個企業和組織而言,也是每天都需要面對,時時處處都在思考的事情。華為30多年的發展,一路走來,可以說就是一個持續創新的歷程。5G讓更多的人聽到了華為,了解了華為。今天,我就以華為移動通信產業為例,與大家分享華為創新實踐過程中的一些啟示,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創新無處不在

縱觀移動通信產業的發展歷程,都是為了人類的美好生活。華為在2G時代跟隨,3G時代挑戰,4G時代同步。但由於華為基於客戶需求創新了分佈式基站、SingleRAN等,我們趕上來了,並實現了差異化和領先。回顧整個過程,可以看到,在企業成長的任何時期,即不管是追趕者、挑戰者還是領先者,都需要基於客戶需求的持續創新,也都能夠創新。也只有創新,才能追的上、追的快、超的過,超的快,超的遠…在產業發展的任何階段,也都需要創新驅動。越靠近研究階段,越需要願景驅動的創新,越靠近產品階段,更多基於客戶需求驅動的創新。華為的5G經歷了從研究、標準到產品的產業發展全過程,而我們國家在所有這些階段都面臨著強烈的創新訴求和創新挑戰。接下來,我就以5G發展過程為脈絡,進一步分享華為創新實踐和啟示。

願景驅動

華為5G的創新首先是從願景驅動開始的。在一段時間的研究之後,在2013年,我在全球移動寬帶論壇上公開提出和分享了華為關於5G的願景,當時提出:5G要實現,比4G提升1000倍的網絡容量、要能夠聯接1000億的物聯網設備、提供10Gbps的用戶速率,和極低時延。今天看,這些願景正在逐步實現的過程中,正是由於那時候對未來的憧憬,和開創未來的勇氣,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們國家的很多產業正在升級,相信,只要敢於憧憬未來,就一定能開創未來。

早決策、敢投入

華為5G的研究是從2009年開始的,我們在2009年決策成立了通信技術實驗室,開啟了5G的早期研究。那一年,全球首個4G商用網絡年底在挪威和瑞典剛剛同時啟用,中國的4G牌照還沒有發放(中國的4G牌照是2013年12月才發放)。一段時間研究之後,2013年,我們決定進一步加強5G的研究投入,宣布了在未來五年內至少投資6億美元,用於5G的研究與創新的計劃,這不含產品化投資。到2019年全球首個5G商用網絡開通,走過了10年的路程,5G創新是個厚積薄發的過程。現在回顧,研究的資金需求沒有想象的大,事實上計劃中的6億美金投資,最終沒有全部用完。而且,我發現,越早投入,可能累計投入更少。事實上,2017年,也就是5G商用的兩年前,我們就開啟了6G的研究。

多路徑

創新過程中往往需要面對多種選擇,我們在5G研究過程中發現,實現願景目標可能的技術路徑很多,但並不清楚哪一條技術路徑能最終實現目標。因此,華為採取了多路徑研究和探索,最終找到了實現目標的技術,而且真正找到的不一定是我們初期看好的技術路徑。在研究與探索過程中,我們平等對待每一個團隊,特別是那些技術沒有被最終採納的團隊。

關鍵突破

從2G,3G,4G到5G,每一代移動通信都開創了自己的時代,這背後是,一系列基礎研究發現和關鍵技術突破。因為這些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空間被一次次擴大。5G的Polar碼技術就是這樣的關鍵突破之一。1948年香農發表《通信的數學理論》論文,開創了香農信息論,提出了採用編碼技術可以達到信道容量極限的突破方向。直到2008年,土耳其Arikan教授公開發表了Polar碼論文,Polar碼是唯一的可以在理論上證明的達到香農理論極限的編碼技術。從2010年起,華為投入進一步研究,在Arikan教授論文基礎上,通過一系列核心原創技術突破,最終與產業界一道,使Polar碼成為5G控制信道編碼。

全球廣泛合作

5G發展到今天,是全球政府、產業界、高校、研究機構等各方廣泛合作創新與努力的成果。在5G的整個發展過程中,華為始終堅持全球開放合作,在5G研究合作方面,我們與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的100多位教授孵化了300多個合作研究項目。在跨行業合作方面,我們參與和聯合推動多個跨行業組織,包括5G應用產業方陣,5G汽車聯盟,5G工業互聯及自動化聯盟,5G切片聯盟,5G確定性網絡產業聯盟等。這裡,特別要提到我國工信部支持下成立的5G應用產業方陣,目前已成長為現階段中國最有力的5G應用創新推動組織,大量創新的5G應用正在加速出現。

產業政策及時

對於創新型產業,適時、正確的產業政策,能夠有效促進產業發展,反之不適當的產業政策可能對產業發展造成傷害。對於5G而言,頻譜和牌照政策是產業政策的重中之重。在5G標準之初,業界曾就5G用中頻還是毫米波部署,進行了大量的討論。2017年12月,5G首個標準發布,中國的移動通信產業界的中頻5G解決方案趨向成熟,對頻譜和技術的認識更加徹底,中頻連續大帶寬頻譜是5G網絡的基礎保障,毫米波頻譜部署5G條件尚不成熟。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工信部及時發布了5G頻譜政策、發放了5G牌照,選擇中頻作為5G頻譜,並劃定了620M頻譜資源。而美國則選擇毫米波作為5G頻譜。到今天為止,全球已經有68個國家的162個運營商進行了5G商用部署,其中90%的國家選擇了中頻頻段部署。同時,只有不到5個國家選擇了毫米波,且至今不具備條件進行規模部署。現在回頭看,中國工信部及時和正確的產業政策,對中國5G今天的全球領先、產業化,至關重要。

全球產業鏈同步

中國5G在工信部、科技部組織下,是以規模商用為目標來創新。構成規模商用的每一個要素都有高校、研發機構和企業來承擔。並通過試驗網來驗證各要素進展情況,使得5G得以快速投入規模商用。我國面向未來要打造的產業會有很多,可以借鑒5G的經驗,避免鑼齊鼓不齊,使一個個新產業能得以快速規模化應用。

創新永無止境

在移動通信產業的發展長河中,5G是一個創新成果,也是一個創新起點,創新是無止境的。其實任何產業和產品都是如此。縱觀華為移動通信產業發展歷程,無論是2G、3G、4G還是5G時代,主旋律只有一個,那就是創新,且走過了從客戶需求驅動的創新到願景驅動的創新。事實上,不僅僅移動通信產業,華為的其它產業,但凡發展的好的,無不是因為有豐富的創新和突破。在華為,創新已經成為一種文化,如何通過創新更好滿足客戶需求,提升競爭力,為客戶創造更多價值,實現領先,已經是一種工作常態。

徐直軍:5G是一個創新起點 2017年華為已開啟6G研究

今天以華為移動通信產業,特別是5G的發展歷程,分享了華為創新實踐及啟示。每個企業或組織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是唯一的。所處的產業發展的階段可能不同,企業自身成長的階段可能不同。但是,華為的實踐告訴我,創新都是需要的,也都是能夠創新的,創新是無處不在的。希望我的分享,對於致力於盡快成長為創新型企業的同仁能有所啟迪,有所幫助。

謝謝大家!

(0)
上一篇 2021-06-03 21:31
下一篇 2021-06-03 2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