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遷野象群拐了個彎 沒進昆明市區

6月2日晚20時左右,穿過半個雲南、跋涉近500公里之後,備受關注的15頭野生亞洲象,來到類雲南玉溪與昆明的邊界處,距離昆明晉寧區僅僅300米,眼看就要進入市區。然而,昆明近在眼前之際,象群往西北方向轉了個彎,又進入玉溪,20時20分來到老光箐村子,離開了邊界線。

昨天夜裡,象群經過玉溪縣紅塔區新寨村及周邊村落,進入村民家中造成了一些破壞,屋門變形,窗戶玻璃破碎,不過村民們已經提前撤離。

村民稱,大象把包穀、米、麵條都吃了,冰箱、電磁爐、門、床被破壞的損失加起來約1萬多元。

北遷野象群拐了個彎 沒進昆明市區

為做好象群繼續北遷布防,確保無縫銜接,6月2日,昆明市、玉溪市現場指揮部同步運行,投入應急處置人員及警力675人,出動應急車輛62輛、無人機12架,昆明市還儲備了10噸象食。

同時,省市區三級通力合作,開展24小時不間斷監測,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全面落實應急措施。

昆明市臨近區域也進一步完善人象安全防範應急預案,明確責任分工,全面啟動布防,切實做到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上報。

北遷野象群拐了個彎 沒進昆明市區

那麼,萬一象群進入城市怎麼辦?

對於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目前主要是進行追蹤,必要時攔截象群進入市區。對於小城市,各地會及時疏散人群。

專家表示,非必要情況下,會盡量減少人為干預,提醒當地群眾注意安全,盡量不要圍觀。

北遷野象群拐了個彎 沒進昆明市區

亞洲象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在中國的數量約為300頭,主要分佈在雲南的西雙版納、普洱、臨滄境內。

近年來,部分亞洲象群走出森林,嘗到了農作物的甜頭,霸佔農田、進村進城的現象日益增多。

相關部門提醒,亞洲象具有極強的攻擊性,如遇亞洲象,應及時避讓、撤離,不要上前圍觀、驅趕、拍照。

北遷野象群拐了個彎 沒進昆明市區

北遷野象群拐了個彎 沒進昆明市區

(0)
上一篇 2021-06-03 00:15
下一篇 2021-06-03 0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