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汽車百日談:百度準備造輛什麼車?一個“四輪機器人”

六一兒童節當日,百度與吉利的合資造車公司、成立接近100天的集度汽車在北京舉辦首次媒體溝通會。集度汽車CEO夏一平透露,公司於今年3月2日正式註冊成立。過去三個月緊鑼密鼓地進行招聘,目前已形成200多人的團隊,而他們以“開着飛機修飛機”的工作模式不斷前行,這一階段做的最多的工作是思考“百度要做一款什麼樣的產品”?

而思考的結果是要打造一個有情感鏈接和未來感的“四輪機器人”。

集度汽車百日談:百度準備造輛什麼車?一個“四輪機器人”

據其介紹,ROBOTIC(機器人)、EMOTIONAL(情感的)和FUTURISTIC(未來主義)將是這款產品的三大DNA。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對於集度的這一產品定位評價稱:“機器人式的未來感設計非常與眾不同,一方面代表了更前沿的用戶體驗,一方面也能很好的承載百度阿波羅的先進技術能力。”

集度汽車百日談:百度準備造輛什麼車?一個“四輪機器人”

過去幾年,中國的新造車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掀起火熱的造車浪潮。夏一平認為,百度選擇此時進入汽車業,時間並不晚。

因為在過去的3-5年,特斯拉等已經成功地把電動車市場化,讓用戶接受,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而電動車現在所比拼的加速度和續航,這些指標相對同質化,很難成為下一階段競爭的核心壁壘。

夏一平分析,電動車未來的競爭核心是智能化,而智能化競爭核心則是端到端的技術生態。也就是說,智能化的競爭不僅僅是產品形態,也是整個電動汽車底層技術的競爭,從汽車的底盤,到電機的機構、硬件控制器,甚至到OS以及應用層面,從下至上都將重構,這樣的重構會讓未來智能化的競爭變得更加高效、更加激烈,也讓集度的進入恰逢其時。

在他看來,由百度跟吉利共同發起的集度,既有百度Apollo(阿波羅)開放平台技術提供的端到端的核心能力,也有吉利具有開放架構、超大帶寬以及柔性擴展特點的SEA浩瀚平台,它們兩者優勢結合后的產物被集度汽車稱為JET(JiDu EVOLVING TECHNOLOGY),它是面向L4級別自動駕駛的智能化架構,將能打造出用戶體驗非常好的產品。

據悉,Apollo L4級自動駕駛路測里程已經突破1000萬公里,自動駕駛仿真測試里程突破十億公里。並且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城開啟ANP+AVP量產自動駕駛真實體驗活動。

夏一平說:“我們的技術目的就是為了打通Apollo的技術需要承載到SOA上面中間所需要的所有能力,可以把它看作未來智能汽車的一個神經系統,這樣的神經系統為了將來能夠有非常智能的大腦搭載到車上的時候驅動整個車。”

基於JET架構,集度還開發了一個更加開放的軟件架構—SOA的軟件架構,這樣的架構也是集度跟Apollo還有吉利共同去開發來定義的,可以把集度的設計跟研發的架構以及現有的軟硬件非常好的解耦起來,以使其在下一段競爭里保持領先優勢。

此前,百度曾表示未來將投資500億元製造智能汽車。夏一平透露,上周公司已經召開過產品評審會,下一步將進入油泥建模階段。他表示,公司接下來將全速前進,目前最大目標就是實現第一款產品的落地。

而按照初步規劃,概念量產車將於明年北京車展正式亮相,這款車將具備L4級別的自動駕駛功能,售價肯定在20萬元之上。

(0)
上一篇 2021-06-02 21:14
下一篇 2021-06-02 2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