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被迫中斷 印度“世界工廠”遇險

疫情對印度的衝擊正在深入肌理,從民生到經濟,各行各業都直接或間接地深受打擊。工廠停工,產業鏈被迫中斷,“世界工廠”的地位也受到影響,為外商投資蒙上了一層陰影。在抗疫和經濟之間,印度的天平難以平衡。而放眼全球,作為世界貿易的關鍵一環,印度的危機也影響着全球的供需鏈。

產業鏈被迫中斷 印度“世界工廠”遇險

接連停工

在疫情的肆虐之下,印度產業鏈受到了猛烈衝擊。當地時間上周日晚間,雷諾-日產印度工會發出致企業信函稱:“讓工人們在2021年5月31日周一報到工作將是不安全的。”因此,周一,雷諾-日產位於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的工廠出現工人罷工。

作為印度“底特律”,泰米爾納德邦是印度汽車製造業的關鍵地區,美國的福特、通用,日本的雷諾-日產、雅馬哈,韓國的現代,德國的寶馬、博世、戴姆勒等國際車企巨頭都在泰米爾納德邦擁有1-2個生產基地。數據顯示,2018年該邦的汽車產量佔全印度總產量的27.45%,工業產值為全印度的10%。

但同時,泰米爾納德邦也是此次疫情肆虐較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其5月中旬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萬例,該邦在封鎖措施到期之後又宣布延長一周,至5月31日,工廠被下令關閉,但允許包括汽車在內的部分工廠繼續運營。

對此,汽車工廠的工人並不滿意,工人與工廠的矛盾不斷上升,在雷諾-日產之前,現代汽車也遭遇了類似的情況,上周有工人舉行了一次簡短的靜坐抗議,此後從5月25日開始,現代泰米爾納德邦工廠停工五天。另外,福特也選擇在上周五和上周六停止其欽奈工廠的運轉。

在罷工之前,雷諾-日產曾與工人就此事對簿公堂,工人指責工廠沒有遵守防疫的社會距離規範,工廠衛生政策沒有充分保護工人的安全。雷諾-日產方面則表示,正在遵循疫情安全防疫協議。

該工會還表示,雷諾-日產在印度南部工廠有8000多名員工,但目前為止只給200名工人注射了第一劑疫苗。

雷諾-日產方面則辯解稱,已將員工人數從8000人減少至5000人左右,並且公司已經為年齡超過45歲的員工接種了疫苗,並願意根據接種情況為45歲以下的員工接種。

由於雙方各執一詞,法院於5月31日開庭審理此案。工會直言,工人在感到安全之前不會返回崗位。

中斷的產業鏈

衝擊不只在汽車企業,從醫藥到紡織,再到手機製造,各行各業都深陷疫情的困境之中。

作為“世界藥廠”,印度生產了全球近20%的仿製葯,其原料葯是製藥全產業鏈中與上下游聯繫緊密的重要一環。在目前全球的3000多家原料葯生產商中,能向歐洲、北美及日本的規範市場大規模供應原料葯的廠商僅有500多家,其中印度佔12%,中國佔9%。

但在疫情的影響下,印度醫藥中間商和原料葯企業開工率僅為30%左右。據《德國經濟周刊》報道稱,由於大規模的封城措施,製藥公司基本停擺,印度向歐洲等地區出口藥物的供應鏈目前已處於崩潰狀態。

此前5月11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稱,由於一批工人感染了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離開崗位,泰米爾納德邦一家富士康工廠負責加工的蘋果iPhone 12手機產量已下降了50%以上。彼時的消息顯示,禁止員工進入的限制措施會持續到5月底。

而以紡織業為主要產業的印度古吉拉特邦蘇拉特城部分交易商則表示,自己的生意減少了近九成。據紡織品交易商迪內希·卡塔利亞表示,蘇拉特有6.5萬名紡織交易商,按平均數計算,蘇拉特紡織業至少每天損失4800萬美元左右。

對於印度而言,若疫情持續兇猛,限制措施也不得不延續,製造業受到的衝擊將是顯而易見的。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已經將印度4月至6月智能手機的整體出貨量降低了500萬部。而在今年一季度,印度的出貨量高達3900萬部,同比增速為26%,這是印度六年來最高增長率。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坦言,印度的製造業在全球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而實施社交隔離措施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減少人員聚集,這對較為聚集的印度工業和製造業是一個比較致命的打擊,而考慮到印度製造業在全球的地位,全球供應鏈也將受到衝擊。

調研機構TrendForce在分析印度疫情后,已將其全球智能手機產量的增長預期從9.4%下調至8.5%,原因正是疫情對包括蘋果和三星在內的主要生產廠商的負面影響。

艱難的平衡

製造業陷入困境,印度經濟也雪上加霜。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劉小雪表示,最初,外界認為印度今年的經濟增長會超過12%,現在已經往下調了,預測今年的經濟增速能達到8%-9%,主要是看到第二波疫情很兇猛。

劉小雪分析稱,去年第一波疫情對印度經濟衝擊很大,封城之後部分民眾的意見也很大,認為對生活的影響太大了,因此現在第二波疫情之下,政府的應對措施跟第一波不一樣,定點、定地方,而不是全國性封鎖,更重視封鎖本身對經濟和民眾生活的影響,畢竟沒有工作的話生存會有問題,因此對經濟造成的打擊沒有之前那麼大。

“不過現在民眾又覺得政府防疫不力,政府也是在防疫和經濟之間尋求平衡。”劉小雪表示。

5月28日,新德里首席部長凱傑里瓦爾在出席新聞發布會時就表示,抗疫和經濟發展之間應該達成某種平衡:“我們不能出現這樣一種狀況,即人們遠離了病毒,卻死於飢餓。”

根據印度衛生部5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28047534例。在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確診病例152734例,為4月14日來最小單日增幅;新增死亡病例3128例,累計死亡329100例。

但這並不意味着一切就完全可以放鬆了,許利平指出,如果疫情持續得不到遏制,對印度的工業和製造業都會造成傷害,畢竟工廠不能滿負荷運轉,產能不足,就業的壓力會增加,會形成惡性循環,其實政府應該在早期採取嚴格的措施,但現在看來,可能短期內製造業和經濟都會持續受到影響。

“不可否認,短期肯定是有衝擊的,比如兩大汽車工廠停工”,劉小雪表示,但對於製造業地位的影響,還是不能過於誇大,產業鏈轉移是長期的,而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是短期的,現在印度的疫情開始趨緩,可能到7月會走出這一波疫情。

另外,在疫苗接種和重症治療方面,印度仍然力不從心。印度眼下仍無法滿足國內疫苗需求。印度超過13億人口中,迄今只有3%完整接種了新冠疫苗。

“即使是‘世界藥廠’,葯不對症數量再多也沒有意義,治療新冠疫情很重要的是氧氣,而印度並不具備制氧機的產業鏈,也並沒有獨立生產疫苗的能力,更多的是代加工,生產能力是有限的,並且對於代加工的疫苗,印度也沒有絕對的權利來處理。”許利平表示。

(0)
上一篇 2021-06-01 02:06
下一篇 2021-06-01 03: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