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了雷達的特斯拉還安全嗎?美權威機構近期或重測Model 3

據Teslarati報道,美國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可能會在最近對搭載了純視覺自動駕駛方案的特斯拉車型進行測試,以對其整車安全性重新進行評估。

此前,特斯拉曾宣布在2021年5月及之後出廠的Model 3和Model Y車型不再搭載任何形式的雷達系統,其智能駕駛系統將基於純視覺感知系統打造。雷達的移除極有可能意味着某些原有功能的缺失,而特斯拉表示除了極少數功能會暫不可用或者設定有所調整之外,新款車在主動安全性功能上相比有雷達的舊款車並無區別。

在NHTSA和IIHS官網提供的Model 3整車安全測試報告中,所有的結果都是基於有雷達的舊款車型測試得來的(兩家機構都未提供任何型號的Model Y在同樣測試下的結果)。雖然NHTSA和IIHS都暫時沒有表明將會對新款Model 3或Model Y的哪一種車型進行測試,但可以預見的是,不管是哪種車型接受了二者的測試,測試結果就是對一切質疑的最好回應。

一、特斯拉:功能大體不變 純視覺也安全

不久前,特斯拉官網上發布了關於智能駕駛系統“純視覺轉型”(Transitioning to Tesla Vision)的公告。公告表示,最早於2021年5月交付到北美市場的Model 3和Model Y將不再搭載任何形式的雷達系統,此前Autopilot、FSD和其他所有主動安全性功能將全部由純視覺感知系統和神經元網絡處理系統來執行。

相比於有雷達的舊車型,無雷達的新款車只是會有少數功能暫時無法激活或者設定上有所調整。

比如自動轉向功能(Autosteer)。在舊款車上,如果系統識別到清晰的道路劃線,就會指引轉向機構提前轉向,並根據彎道曲率調節轉向角度。

新款車上,此功能的使用限速被設定為了75英里/小時(約合121公里/小時),且使用此功能時與車輛前車的間距也會保持得比舊款車更遠。

還有車道偏離緊急避讓功能(Emergency Lane Departure Avoidance)。在舊款車上,如果系統監測到車身即將偏離車道或逼近道路邊緣,且有較高概率發生碰撞時,便會及時地操縱轉向系統回正,讓車身回到原定路徑上、避免碰撞。

很遺憾,移除了雷達的新款車失去了這項功能。另外,如果車主選裝了智能召喚功能(Smart Summon),這個功能在新款車上也暫時無法使用。

除此之外,舊款車擁有的所有主動安全性功能,在新款車上都沒有缺席。這些功能包括制動踏板優先、自動遠光燈切換、自動雨刮器、盲點監測和側碰預警等,其中前向碰撞警告、自動緊急制動、車道偏離預警/避讓功能的效果雖然還沒經過NHTSA或IIHS這樣的權威機構的測試,但特斯拉保證新款車同樣擁有這些功能。

取消了雷達的特斯拉還安全嗎?美權威機構近期或重測Model 3

▲舊款與新款車型主動安全性功能對比

值得指出的是,未來幾個星期內,官方會通過OTA的方式把新款車暫時沒有的功能重新添加上。而且,新款車的被動安全性相比舊款車也不會有任何縮水。

目前,Teslarati已經聯繫過NHTSA方面並詢問對方將在何時對新款Model 3或Model Y進行安全性測試,但NHTSA還沒有給出明確答覆。至於IIHS和消費者報告方面,Teslarati並未指出自己是否曾與他們進行過溝通。

二、無雷達或導致功能缺失 多機構紛紛調低評價

其實,只有面向北美市場的Model 3和Model Y將不再搭載雷達,銷往其他地區的這兩款車型暫時還將沿用雷達系統。

至於Model S和Model X,這兩款車不管是銷往哪個地區的版本都還將沿用雷達系統,因為二者的銷量並不如Model 3和Model Y那樣高,特斯拉希望先從Model S或Model X車主那裡收集到更多行車數據,讓適配於這兩款車型的純視覺智能駕駛系統發展得再成熟一些。

不管怎麼說,移除雷達極有可能代表着某些功能的缺失,這不僅讓身處北美的一些消費者表示擔憂,一些專業測試機構也認為無法保證新舊Model 3的表現一致,紛紛對原有的評測記錄做出了修改。

比如美國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Model 3車型的測試報告上明確指出,他們只敢保證生產於2021年4月27日之前的車型具有前向碰撞預警、車道偏離預警、自動緊急制動、制動輔助功能。

取消了雷達的特斯拉還安全嗎?美權威機構近期或重測Model 3

▲NHTSA表示只保證有雷達的舊款車擁有以上四項主動安全功能

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更是直接將Model 3從他們的“最佳選名單”(Top Pick list)上除名。

一輛車若想在消費者報告的Top Pick榜單上取得一席之地,需要在已經成為“推薦車型”(recommended)的基礎上追加前向碰撞預警/避讓和有行人監測能力自動緊急制動功能。但是消費者報告現在無法保證新款車和舊款車一樣擁有以上功能。

車輛測試中心的高級主管Jake Fisher表示,汽車製造商在生產運行期間從車輛上移除安全功能的情況極為罕見(即使是暫時移除),但特斯拉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做了。他相信,藉助OTA功能,特斯拉可以在今後逐步給車輛添加新的功能,消費者報告會在新功能落地后再進行測試並更新車輛的安全性評級。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則表示,舊款Model 3的前向碰撞預警、自動緊急制動、車道偏離預警/避讓功能在失去雷達后都將作廢,他們只好暫時將Model 3從“最安全選擇+”(Top Safety Pick +)名單中除名,除非新款車在他們的安全性測試中獲得了不遜於舊款車的成績。

三、Model 3碰撞安全性好 評價調低依然是好車

外媒認為,上述機構並不是在批判特斯拉,只是出於謹慎,暫時將Model 3的安全性評級調低了一點點而已,這款車的整體安全性依然是比較好的。

事實上,舊款Model 3在NHTSA測試中獲得了整體5星的成績,在消費者報告測試中憑藉優秀表現位列Top Pick名單中,在IIHS測試中也是憑藉優秀表現位列2019到2021年度Top Safety Pick +名單中。以上都是一輛車在三所機構下能取得到的最好成績。

就算是三所機構對於Model 3家族整體的安全評級調低了,這款車依然屬於三所機構都推薦的、整體安全性較好的車型。

比如NHTSA進行被動安全性測試中,舊款Model 3在正面100%碰撞、側面碰撞、翻滾模擬測試中均較好地保護了車內的假人,取得了5星的好成績。尤其值得表揚的是副駕駛的安全氣囊,它的形狀讓假人的頭很容易就栽進氣囊的中心,甩到中控台或者A柱上的概率很低。

取消了雷達的特斯拉還安全嗎?美權威機構近期或重測Model 3

▲舊款Model 3副駕駛氣囊能很好地接住假人的頭

IIHS的被動安全性測試中還包括目前行業內難度最高的前向25%偏置碰撞測試(Small Overlap test)。

舊款Model 3的被動安全性測試成績非常好,在所有科目中均取得了G,也就是單項科目中的最高評價。唯一不足的是在駕駛側的25%偏置碰撞測試中,假人的左腿有一定概率受到嚴重侵害,但瑕不掩瑜,整車的碰撞安全性還是較好的。

取消了雷達的特斯拉還安全嗎?美權威機構近期或重測Model 3

▲舊款Model 3的碰撞安全性得到了IIHS的高度評價

消費者報告不是只對車輛的安全性做評價,而是對車輛的綜合素質做評價。舊款Model 3憑藉出色的綜合品質獲得了recommended的評價,再加上車道偏離預警/避讓和自動緊急制動功能,才得以位列Top Pick名單之中。

就算以後因為移除雷達而喪失了某些主動安全性功能,這輛車本身也是輛好車,何況特斯拉已經明確表示沒有雷達的新款車在功能性上並無缺失。

消費者報告只是暫時把新款Model 3的綜合評級從Top Pick稍微降低到了recommended,如果純視覺智能駕駛系統也能實現響應的功能的話,消費者報告會儘快讓Model 3重回Top Pick行列。

結語:測試結果是打消疑慮的最佳武器

其實,無論是消費者還是測試機構,最關注的點位向來都不是應該通過雷達還是純視覺方案實現某一功能,而是整車安全性表現會不會因為取消雷達而縮水。

特斯拉知道大家有這樣的疑慮,所以在官網上給出了新舊車型在主動安全性功能上的差異。可以看到,如果特斯拉所言非虛,新舊車型之間的差距並不非常大。考慮到未來幾周內特斯拉會通過OTA的方式將車輛的主動安全性功能補全,人們之前的擔心恐怕是多餘的。

現在,特斯拉缺的就是來自權威機構的測試報告了。

過去,美國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都對舊款Model 3進行了嚴格的安全性測試。憑藉優秀的表現,舊款Model 3分別獲得了NHTSA 5星和IIHS連續三年Top Safety Pcik +的好成績。

雖然這兩家機構都暫時調低了Model 3車型的安全評價,但都表示只要新款車型的測試表現優秀,他們隨時可能把評級重新調高。

測試結果將是打消人們疑慮最好的武器,如果新款Model 3能夠復刻舊款車型的優秀表現,人們不僅會更加青睞Model 3這個車型,對於特斯拉走純視覺技術路線的質疑可能也會少些。

(0)
上一篇 2021-05-31 23:04
下一篇 2021-05-31 23: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