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青少年用戶用一段視頻擾亂了數以千計的科學研究

據外媒The Verge報道,數以千計的科學研究不得不因為一個青少年的56秒TikTok視頻而放棄數周的數據。7月23日發布的這段視頻短而簡單。它的開場是佛羅里達州的高中畢業生和自稱“青少年作家”的Sarah Frank坐在她的卧室里,對着鏡頭微笑。

“歡迎來到我推薦的副業–第一部分,”她在視頻中說,將用戶指向Prolific.co網站。“基本上,它是不同金額和不同時間的一系列調查。”

這段視頻在發布后的一個月內獲得了410萬次瀏覽,並使數以萬計的新用戶湧向Prolific平台。Prolific是為進行行為研究的科學家提供的工具,它沒有篩選工具來確保為每項研究提供具有代表性的人口樣本。突然間,習慣於為他們的Prolific研究獲得廣泛的受試者的科學家們看到他們的調查被年輕女性的答覆所淹沒。

對於依賴美國人口代表性樣本的研究人員來說,這種人口結構的變化是一個重大問題,沒有明顯的原因,也沒有立即明確的方法來解決。

P72P~I0IXFIEZ8LCQZXJ9QX.png

雖然不是特別出名,但Prolific是一小批在線工具的一部分,這些工具已經改變了企業和科學家研究人們思考和行動方式的方式。這些研究平台中第一個也是最大的一個是亞馬遜擁有的Mechanical Turk,它於2005年作為一個通用平台發布,用於重複性任務的眾包工作。發布后不久,行為科學家們就意識到了它對他們研究的潛在價值,它很快就徹底改變了幾個研究領域。

“在Mechanical Turk出現之前,所有的社會科學研究都必須在實驗室進行。”斯坦福大學商學院行為實驗室主任Nicholas Hall說:“你需要找來大學二年級的學生,讓他們做問卷和調查之類的事情。”

“這是一個巨大的時間和勞動密集型的努力。在線研究使它變得如此簡單。你為一項調查編程……你把它放在網上,一天之內,你就有了1000個回應,”Hall告訴The Verge。“這改變了社會科學的面貌。”

Hall說,斯坦福大學的行為實驗室現在主要使用較新、較小的Prolific平台進行在線研究。雖然許多Mechanical Turk的客戶是進行企業研究的大企業,但Prolific將其產品定位為科學家。這個較小的平台提供更多的透明度,承諾以更道德的方式對待調查參與者,並承諾比Mechanical Turk等替代平台提供更高質量的研究對象。

在美國進行這類研究的科學家們通常需要一批以英語為第一語言的受試者,他們不太擅長接受心理調查,並且共同構成了一個具有合理代表性的美國人口樣本。大多數人認為,Prolific在提供高質量受試者方面做得很好。該平台的人口統計學的突然變化有可能顛覆這一聲譽。

在Frank發布她的視頻后的幾天和幾周內,研究人員爭先恐後地想知道他們的研究發生了什麼。

CJ24VL@`0C({%Q)B}JEI5H1.png

斯坦福大學行為實驗室的一名成員在Prolific論壇上發帖說:“我們注意到US Pool平台上的參與者數量有了巨大飛躍,從4萬到8萬。這很好,但是,現在我們的很多研究都有性別傾斜,可能85%的參與者是女性。加上年齡一直平均在21歲左右。”

韋恩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Hannah Schechter 似乎是第一個破解此案的人。”這可能很牽強,”她在Twitter上說,鏈接到弗蘭克的視頻,“但考慮到時間、視頻的病毒性以及用戶的追隨者人口統計學……”

長期從事Prolific調查的人在Reddit上抱怨說, Frank讓人很難在這個泛濫的平台上找到付費調查。一位用戶寫道:”現在它只是另一個花時間賺取費用的騙人網站,”他說他們以前曾在該平台上每周賺取30美元。

Frank”猜測”她在視頻之前在Prolific上做調查總共賺了大約80美元,她告訴The Verge,她也注意到該平台的不同。她告訴The Verge說:”對我和其他人來說,研究報告已經少了。我收到了一些非常刻薄的評論,指責我一手毀了這個網站,而且很自私–儘管我沒有因為那段視頻收到任何補償。”

她補充說,她希望Prolific能夠建立一個系統來處理其變化的人口統計。”我還預測,很多在看到我的視頻后註冊的人將會忘記這件事,而這股熱潮將會平息,”她說。

Prolific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Phelim Bradley告訴The Verge,許多新用戶似乎確實在減少。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在Tiktok視頻發布之前,我們平台上大約50%的回應來自女性。”他在電子郵件中寫道:”這幾天的激增使這一比例高達75%,但從那時起,這一數字一直呈下降趨勢,目前我們的回復中女性佔60%。”

BLI)[F@QWMYE38_ZVJQ4S`F.png

據Bradley說,大約有4600項研究被Frank的TikTok視頻打亂,約佔激增期間活躍在該平台上的總數的三分之一。他說,在這些研究中,絕大部分應該是可以挽救的。

Prolific已經向那些研究受到女性調查者激增影響的研究人員退款,並推出了一套新的人口統計篩選工具。該公司在 Frank發布她的視頻一個月後宣布了這些措施。該公司現在已經進行了重組,讓一個團隊負責人口統計學的平衡工作,以便在未來更迅速地認識和應對這類問題。

“老實說,我們有些措手不及,我們沒有預測到影響會有多大,”Bradley說。

激增的情況並不全是壞事。耶魯大學心理學研究生Vlad Chituk說,刷新調查對象庫可能有長期的好處,當激增發生時,他正在Prolific上進行幾個試點研究。當受試者參加大量的心理調查時,他們會學習科學家用來收集數據的技巧,這可能會影響他們對未來調查問題的回應方式。新的受試者提供了更高質量的數據。他說:“喜歡TikTok的年輕女性也是人。”

至於Frank,她說她的副業視頻現在是她發布過的最受歡迎的TikTok視頻。”我絕對沒有想到,這個視頻會爆紅。我只是為了我的朋友和粉絲而發布它,而不是為了它最終獲得的影響力,”她說。”我認為它爆紅了,因為這個網站確實非常酷,而且人們喜歡高效的賺錢方式。”

目前,Frank已經暫停了她自己的大部分副業,因為她已經進入了布朗大學的新生階段。

(0)
上一篇 2021-09-26 09:31
下一篇 2021-09-26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