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諷刺藍色起源為其NASA月球登陸器進行辯護

據外媒報道,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對藍色起源公司為其為美國宇航局(NASA)Artemis項目提供的月球登陸器進行的辯護提出質疑。藍色起源公司、SpaceX公司和Dynetics公司去年根據該機構的“下一代空間技術探索夥伴關係”(NextSTEP)計劃向NASA提交了提案,該機構上個月與SpaceX簽訂了一份價值近30億美元的月球着陸器合同。

馬斯克諷刺藍色起源為其NASA月球登陸器進行辯護

SpaceX提出的月球登陸器在NASA的三支競標團隊中價格最低,由於預算限制,該機構在上個月授標前與該公司重新談判了里程碑費用。然而,公告發布后不久,藍色起源公司向美國政府問責局(GAO)提交了一份抗議書,對該合同提出異議。

本月早些時候,有報道稱美國國會正在考慮向NASA提供額外的100億美元,使該機構能夠為其月球登陸器項目選擇兩家公司–正如NASA最初設想的那樣。這些導致人們猜測,這些資金將完全用於資助藍色起源的月球着陸器,因為它們將為NASA提供預算空間來選擇這兩家公司。

在其來源選擇聲明中,也就是強調NASA進行授標的理由的公開文件中,該機構曾對三支競標團隊的定價進行了比較,指出:

SpaceX的總評估價格為2,941,394,557美元,是報價中最低的,差距很大。藍色起源的評估總價明顯高於此,其次是Dynetics的評估總價,明顯高於藍色起源的評估總價。

藍色起源公司周四通過發布兩條推文分享了它對整個事件的看法。其中第一條強調了擁有多個月球登陸器的重要性,並概述說:

人類着陸系統計劃需要競爭,而不是拖延重新開始。國家隊有一個開放的架構,深厚的經驗,大量自籌資金的投資和安全、低風險的設計來返回月球。我們走吧。#Artemis

該公司隨後分享了一個鏈接,強調了其截至去年年底所做的月球登陸器的進展。藍色的月球着陸器(綜合著陸器或ILV)由三部分組成,由該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設計,三家公司已於12月向NASA提交了完整的提案,大約與SpaceX同時進行。

O]7S3BK4]HY@%0LJ[1HT)7K.png

作為對這些推文的回應,馬斯克諷刺地質疑藍色起源的着陸系統的價格。相對於ILV,SpaceX將在NASA的提案中使用其星際飛船下一代運載火箭系統的一個定製變體。由於星際飛船也將取代SpaceX目前正在運行的獵鷹9號火箭陣容,其NASA提案的開發成本要低於獨立提案所需的成本。

9U3HSKK{Y{E7SH@ZDW8R(TC.png

馬斯克對藍色起源的諷刺回應很簡單,他詢問了該公司月球登陸器的利益價格。

他充滿諷刺的回答是:

對於低價,低價是多少…..?

如果美國政府問責局做出有利於藍色起源的裁決,那麼整個月球着陸器的合同授予過程將不得不重新開始。這將不可避免地造成延誤,它可能為藍色起源提供時間來糾正其提案中的一些缺陷,即使該機構有足夠的預算,這也會阻止NASA與該公司進行重新談判。

BLUE-ORIGIN-INTEGRATED-LANDING-VEHICLE-RENDER-1030x579.jpg

NASA負責人類探索和運營任務局(HEOMD)的副局長Kathryn Leuders在來源選擇聲明中強調,藍色起源的提案在幾個方面存在不足。這些領域包括採購過程的準備時間過長,缺乏組件認證,測試計劃安排在2024年第一次月球着陸器示範任務確定后,以及通信鏈路錯誤。

然而,最重要的是,藍色起源公司提案的最大弱點是它決定向NASA要求提前支付里程碑費用。這違反了招標規則,但Leuders強調,如果該公司的提案 “對政府有良好的價值”,她會與該公司重新談判。

(0)
上一篇 2021-05-29 08:44
下一篇 2021-05-29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