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黑猩猩有獨特的“握手”方式

據法新社巴黎5月25日報道,科學家耗時12年觀察黑猩猩行為後發布研究報告稱,黑猩猩會採用一些其所屬社會群體特有的“握手”方式。報道稱,黑猩猩通常被視為最接近人類的靈長目動物,具備執行複雜任務的能力,如使用工具。

572px-Chimpanzee_(3265647592).jpg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動物行為專家埃德溫·范萊文對贊比亞奇姆豐希動物收容所內的數十隻黑猩猩進行了研究。他在那裡得以觀察到兩個不同群體的黑猩猩一些重複且特有的手勢。

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雜誌上的研究報告稱,在做一個與相互捉虱子有關的手勢時,每個參與者會伸出自己的一個手臂放到頭上,並用另一個手臂觸碰其夥伴的手腕或手,或者乾脆就抓住對方的手。

范萊文注意到,一組黑猩猩的握手方式顯然比另外一組“更果斷”。

他還發現,雌性黑猩猩比雄性黑猩猩更容易接受握手,雄性黑猩猩寧願抓住對方的手腕,可能是為了顯示其支配力量。

范萊文說,不同群體的黑猩猩養成了一些不同的習慣,這表明,它們是在自己的群體中形成這些社交習慣的。

他認為,黑猩猩似乎養成了握手的習慣,並在某種程度上將其當作一種儀式。握手已融入兩個個體的社會交往過程中,同時可在一種已經算親密的活動(比如捉虱子)中建立特殊連接。

在范萊文看來,這是黑猩猩具備保護“傳統的穩定性”這一能力的證明。人類的這一行為被稱為文化堅持。

報道稱,無法以一些基因或環境因素為理由來解釋這一行為,因為兩個群體的構成幾乎一樣。

(0)
上一篇 2021-05-27 17:55
下一篇 2021-05-27 17: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