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級副總裁彭博:期待與拜登政府展開對話

5月26日,華為高級副總裁彭博(Vincent Peng)在“日經亞洲評論”撰文,呼籲拜登政府改弦更張,以積極對話的態度面對華為的合作與挑戰。在文章中,彭博開篇提到:“兩年前的本月,特朗普政府將華為技術公司列入黑名單,限制美國公司向我們出售製造智能手機和其他產品所需的核心技術組件。

緊隨其後的是一攬子制裁措施,其中包括要求台積電向華為斷供芯片。因為台積電製造芯片某環節使用了美國的技術。美國政府之所以採取這些行動,是因為美方認為華為作為一家中國公司,可能會對美國發動網絡攻擊,並參與某些網絡間諜活動。”

華為高級副總裁彭博:期待與拜登政府展開對話

彭博在文章中還提到網絡安全問題,以美國最大成品油管道運營商科洛尼爾公司遭網攻勒索為例,說明全球網絡安全治理需要有一個全球化的視野,而不是繼續走向貿易保護主義。如果拜登政府繼續沿着前任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前進,那麼全球經濟、技術將面臨著脫鉤的風險。

彭博指出:“在短期內,美國的供應鏈與中國分離會傷害到一些中國公司,但隨着時間的流逝,從長遠來看,據美國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提供的數據,脫鉤將使美國損失約1900億美元,這也會損害美國公司在半導體和其他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因為這些公司的營收會減少,迫使他們削減研發支出。損害並不僅限於此。據《經濟學人》智庫估算,中國與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這‘五眼聯盟’的貿易完全脫鉤將使全球經濟蒙受災難,造成的損失會超過50萬億美元。甚至美國政府自己的國家情報委員會也警告說,將世界分割成幾個不同的經濟體將使很多國家和公司造成巨額虧損,其中也包括旅遊業。”

彭博分析,華盛頓方面的糾結和對華齟齬根源不是華為本身,而是擔心中國威脅到美國數十年來享有的經濟和軍事優勢,儘管美中關係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出現明顯好轉,但顯然現任政府正在採取比其前任更加多邊對話的態度。

彭博在文章中還提到:“我們了解到美國政府目前正在忙於應對新冠病毒疫情,並試圖重振美國經濟,我們也希望如果時機成熟之後與我們展開對話。為了緩解對我們產品和技術的擔憂,我們準備好接受嚴格的合規經營條款。我們願意與美方在各個環節上展開討論,包括在美國本土開展製造業務,開放華為設備進行獨立測試,或將5G技術授權給美國公司或財團。”

彭博還提到了華為的5G技術轉讓:“華盛頓方面也許會考慮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向美國公司授予5G技術許可的提議,協議內容可能包括華為5G專利組合的全部或者一部分,包括軟件源代碼、硬件設計以及與製造以及網絡相關的技術等等。也許會有幾家美國公司對華為的釋放出來的態度有積極正面的回應,但這都建立在美國政府對華為提議表示歡迎的基礎上。

美國正是不斷通過與國際技術公司(包括中國公司)合作,才有了今天的全球技術領先地位,我們希望拜登總統不會像前任那樣將許多散漫無章的問題拿來和中國討價還價,我們希望拜登政府可以將問題細化,具體分析每個問題的利弊。”

彭博最後提到:“儘管雙方目前還存在分歧,中美兩國必須找到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方式。”

(0)
上一篇 2021-05-27 14:54
下一篇 2021-05-27 14: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