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山火,無人機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山火帶來的破壞令人恐懼,在科技進步的同時,人們也在思考如何讓火災探測早一些,再早一些。在與時間賽跑的危情下,探測火災的用時對於消防管理工作至關重要,探測的速度越快,就能夠越早控制其蔓延、越早疏散附近的居民。目前,偏遠地區的火災探測通常是通過衛星完成的,但這種方法可能會由於雲層遮擋而受到阻礙。更重要的是,即便是最先進的衛星系統,在有能力探測到火災時,山火的燃燒面積已經達到了 18.4 平方公里。

800px-Fire-Forest.jpg

為了更早地探測森林火災,一些研究人員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即充分利用物聯網(IoT)傳感器網絡以及無人機。

研究人員通過模擬測試了這種方法並發現,這種新方法行之有效,而且可以將探測火災的面積從傳統衛星的 18.4 平方公里縮小到 2.5 平方公里,幫助消防部門在山火還未造成更大的損失前將其撲滅。

這是巨大的進步,也是全球都在關切的事情——由於氣候等種種原因,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近年來都發生了嚴重的森林火災事件。

在過去的幾年裡,全球森林火災的數量、頻率和嚴重程度都顯著增加,嚴重影響了各國的經濟、生態系統和居民生活。

具體來說,研究人員提出的新探測方法涉及到關鍵區域的物聯網傳感器網絡部署,這些區域通常是居民社區附近的國家公園或森林。

如果疑似有火災發生,部署在該區域的物聯網設備會上傳相關數據,隨後由無人機在探測範圍內進行巡邏,並向附近的消防部門報告探測結果。

為了確定發揮出最佳效果,研究人員還根據成本和特性評估了不同的無人機和物聯網傳感器。

在模擬測試中,他們在 400 平方公里的森林中部署了 18 架無人機進行巡邏,每平方公里部署了 420 個物聯網傳感器。

該系統可以探測到 2.5 平方公里範圍內的火災,準確率超過 99%。對於覆蓋 0.5 平方公里範圍的小型火災,該方法的準確率為 69%。

這些結果表明,如果有充足的無人機和物聯網設備,可以在比衛星成像更短的時間內檢測到野火。

但這種方法也有其局限性。因為無人機和物聯網網絡只能覆蓋相對較小的區域,無法覆蓋至偏遠地區。因此,這一火災探測組合特別適用於高風險地區。

由於這些原因,研究人員提議無人機物聯網方法與衛星成像一起使用,這種方法可以覆蓋廣闊的區域,但野火探測速度和可靠性會相對降低一些。

未來,研究人員還計劃對這種方法進一步改進,例如優化無人機飛行軌跡或解決與無人機電池壽命等相關的問題。

與此同時,無人機物聯網系統也將有更廣泛的應用。除了火災探測,還可以監測森林的參數,比如如風速、濕度、或溫度估計。

而且,這樣的系統也可以在森林之外的環境中發揮作用,例如通過監測石油泄漏等。

(0)
上一篇 2021-05-27 09:57
下一篇 2021-05-27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