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在家自製芯片:10微米的多晶硅柵極工藝上裝100個晶體管

Sam Zeloof 已經不能用簡單的“天才少年”來形容了。在 2018 年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名高三的學生,他製作了首個自製(平版印刷)的集成電路,擁有 6 個晶體管,他將其命名為“Z1”。現在,他在家中又製造了一個更複雜的第二代產品。

新款芯片被恰當地命名為“Z2”,在 10 微米的多晶硅柵極工藝上裝有 100 個晶體管。這與英特爾在 20 世紀 70 年代初創造其 4004 CPU 時使用的技術相同,但直接比較這兩者有點不公平,因為英特爾的芯片有 2300 個晶體管。

芯片設計由一個簡單的 10×10 晶體管陣列組成,Zeloof 在 Photoshop 中進行布局。和以前一樣,整個過程在他的”車庫工廠”進行,使用不純的化學品,自製的設備,沒有無塵室。

Z2 比 Z1 有了飛躍性的進步。改用多晶硅柵極工藝大大降低了功耗,但由於沒有純凈的化學品和沒有潔凈室,產量很低。Zeloof 說:“我已經做了15個芯片(1500個晶體管),並知道至少有一個完全功能的芯片和至少兩個”大部分功能”,這意味着良率低於 80%,而不是100%”。

(0)
上一篇 2021-08-18 10:18
下一篇 2021-08-18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