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增刊:中國在化學領域貢獻份額全球最高

施普林格·自然26日晚間發布消息稱,當天出版的《自然》增刊“2021中國自然指數”顯示,中國在化學領域貢獻份額全球最高,在自然指數其他三個學科領域僅次於美國。2020年,中國的貢獻份額更多集中在化學領域,美國則更集中於生命科學。

在自然指數所追蹤的全部四大學科中,中國2018年在化學領域的貢獻份額已超過美國,在除生命科學之外的地球及環境科學和物理學這兩個領域接近於美國。

自然指數2015年至2020年的數據顯示出中國如何在高質量研究產出方面與美國縮小差距:2015年,中國的貢獻份額(自然指數的關鍵指標)為美國的37%,到2020年已增至69%。

《自然》增刊:中國在化學領域貢獻份額全球最高

最新《自然》增刊還根據貢獻份額顯示出2020年中國科研產出最高的10個地區,分別是北京、上海、江蘇、廣東、湖北、浙江、安徽、山東、天津和香港。

根據2020年的文章貢獻份額,《自然》增刊列出中國50強研究機構,前十位分別是: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和中山大學。

自然指數創始人戴維·斯溫班克斯(David Swinbanks)表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大學這兩所隸屬於中國科學院的大學,它們最近的上升引人注目。

《自然》增刊稱,美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和日本是中國在自然指數中最主要的5個科研合作夥伴。雖然中美科研合作在2020年降為零增長,但中國與其他4個科研合作夥伴的合作仍快速增長。

(0)
上一篇 2021-05-27 08:51
下一篇 2021-05-27 08: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