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能成流感鬥士:基於納米顆粒的新疫苗在臨床前研究中被證明有效

據外媒報道,一種實驗性流感疫苗由數十億個攜帶抗感染蛋白質的微小球狀囊組成,其在臨床前研究中已被證明有效。當地時間5月24日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一項研究稱,這種疫苗有可能:

提高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說法,季節性流感疫苗通常在40-60%的情況下有效;

大批量生產所需時間更短,因為跟大多數季節性流感疫苗不同,它無需在雞胚蛋中產生的;

使用較小劑量,這意味着疫苗供應量能得到增加,鑒於流感不可預測的性質,這是至關重要的。

“結果非常令人鼓舞,”該研究論文的資深作者、來自布法羅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副教授Jonathan Lovell博士說道。

“通常情況下,流感疫苗要麼含有導致流感的滅活微生物,要麼是基於流感的弱化形式。我們正在開發的疫苗是一種重組蛋白納米顆粒疫苗,它可以激發強烈的免疫反應,”Lovell說道。

這種疫苗成功的關鍵是Lovell和他的同事們發明的一種脂質體,叫cobalt-porphyrin-phospholipid,簡稱CoPoP。

這些微小的球形囊,小到可以被認為是納米顆粒,它們構成了所謂的疫苗平台的支柱,疫苗平台是用於開發多種疫苗的基礎技術。

Nanoparticle-Based-Flu-Vaccine.jpg

如果只是個體,那麼這些脂質體是沒有能力對抗疾病的。但它們擁有一種特殊的才能,即能自發地將促使免疫反應的病毒蛋白轉化為更有效的納米顆粒形式。

來自麥克馬斯特大學生物化學和生物醫學科學的副教授、研究論文資深作者Mathew Miller博士說道:“這種轉換是有利的,因為溶解的蛋白質附着在脂質體的表面,在那裡蛋白質增強了免疫系統對疾病的反應。”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一組稱為血凝素的蛋白質引入CoPop脂質體。一種特殊的血凝素–被稱為三聚體H3 HA–在小鼠體內引發了強烈的免疫反應。

“這些納米顆粒將三聚體H3 HA攜帶到人體的免疫細胞中,它們刺激這些免疫細胞對流感作出更有力的反應,”洛弗爾實驗室的博士生Zachary Sia指出。

在涉及H3N2流感病毒株的實驗中,接種小鼠的血清被注射到未接種小鼠體內。這一注射提供了對H3N2的保護。在用更現代的H3N2毒株對雪貂進行的實驗中,疫苗減少了動物上呼吸道系統中的病毒數量。

即使劑量低至2毫微克,這種疫苗也提供了跟通常以微克為單位的疫苗類似的保護水平或約大出1000倍。

“劑量節約效應很重要,因為這意味着我們可以用更少的材料製造出更多的劑量”,加州大學雅各布斯醫學和生物醫學學院麻醉學研究副教授、論文高級合著者Bruce Davidson博士指出,“簡單地說,跟目前的疫苗相比,CoPoP可能用較少的血凝素提供更大的免疫保護。”

此外,該疫苗平台還是多功能的。

研究人員能同時結合代表不同流感病毒株的10個重組蛋白以此產生一種高度多價的納米顆粒。在給老鼠注射5毫微克的劑量后就可以保護它們免受H5N1型流感病毒株的感染。該種病毒被流行病學家認為是有可能引發一場大流行。

(0)
上一篇 2021-05-25 16:24
下一篇 2021-05-25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