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科學家挖出史上最深海洋洞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5月21日報道一個日本海岸附近工作的研究團隊剛剛在太平洋海底鑽了一個洞,這個洞比之前任意一處海洋中的任意一個洞都更深。一項聲明稱,5月14日,日本“海明”號研究船上的科學家將一個又長又細、被稱為“巨型活塞取芯器”的鑽頭送入太平洋海面下近5英里(約合8000米)處。

他們等了2小時40分鐘后,鑽頭最終抵達日本海溝底部。在那裡,研究團隊從海底取出一塊120英尺(約合37米)長的沉積岩芯,然後慢慢將取芯器拖上來。

報道稱,該鑽探地點離2011年9.1級的東日本大地震的震中非常近。那次地震重創了日本東北地區,引發的巨大海嘯摧毀了福島第一核電站並導致災難性的堆芯熔毀。通過研究取自這一地區的沉積物,研究人員希望能更多地了解這條海溝的古老地震史。

報道稱,這次深海鑽探作業徹底擊敗了此前的海洋鑽探紀錄保持者。近50年來,這一紀錄一直由“全球海洋·挑戰者”號研究船持有,該船1978年曾在馬里亞納海溝鑽探。在那次行動中,工作人員從水下約4.3英里處取出了一塊沉積岩芯——比“海明”號研究船最近的這次行動離新鮮空氣近約1000米。

那麼人類有史以來在陸上或海中挖過的最深的洞是哪個?這一稱號屬於“科拉超深鑽孔”,俄羅斯科學家1989年在該國極北部的科拉半島上鑽出了這個孔洞。該項目的鑽探作業始於1970年;近20年後,這個洞的最大深度達到了地面下7.6英里。

25YR7S5KWt7t37vYamNcDi-970-80.jpeg.webp

(0)
上一篇 2021-05-25 03:21
下一篇 2021-05-25 0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