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青海深夜大地震:中國民營衛星提前10天發現異常

近日,雲南大理州漾濞縣、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先後發生6.4級地震、7.4級大地震,分別造成3死32傷、8人輕傷。地震發生后,成都國星宇航科技公司的“地災之眼”衛星互聯網平台快速發布了“地震震前異常及震后快速評估結果”。

結果表明,5月上旬以來,“地災之眼”平台在地震發生10天前就捕捉到了震前宏觀異常,並在地震發生后第一時間,對地震影響區域內的存在地質災害隱患點分佈情況進行了快速評估,支撐災害應急救援階段的救援力量調度、次生災害防範排查等工作。

雲南、青海深夜大地震:中國民營衛星提前10天發現異常

5月以來,“地災之眼”平台持續針對雲南地區開展長波輻射宏觀異常的跟蹤分析,特別在5月11-19日期間,在雲南大理及周邊地區經歷了多輪“異常-衰退”的過程,期間異常峰值出現在5月16日,至5月21日夜間大理州漾濞縣發生系列地震。

項目相關負責人認為,震前10天左右分析所得的宏觀異常與此次地震發生存在相關性。

這種相關性,已經在5月13日保山施甸4.7級地震、5月18日大理州漾濞系列地震過程中,得到了的較好驗證。

針對此次地震可能影響範圍區域內的次生災害,特別是次生地質災害,以震中為中心,以5km、15km、25km、50km、75km等為半徑,可以發現在震中50km-75km的雲龍縣,隱患點分佈聚集,而且歷史年均形變量大於10cm的隱患點也主要分佈在此區域。

也就是說,雲龍縣值得重點關注。

在震前時間裡,具有較大年均形變速率的地質災害隱患區域,在強震發生后更易於發生地震導致的次生地質災害。

(0)
上一篇 2021-05-23 22:03
下一篇 2021-05-23 2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