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稱英偉達Ada Lovelace與AMD RDNA 3新顯卡性能都將翻番

知名爆料人 @Kopite7Kimi,剛剛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連串有關英偉達下一代 Ada Lovelace“GeForce RTX”與 AMD RNDA 3“Radeon RX”新 GPU 的更多細節。其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兩家公司的顯卡新品,都將迎來將近翻倍的性能提升。不過由於距離新一代產品上市仍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們對其性能預估還是持保留態度。

1.png

英偉達 GPU 路線圖

首先,兩家公司的下一代 GPU 將採用台積電 / 三星的 5nm 工藝節點,具體架構包括英偉達家的 Ada Lovelace(AD102)、Hopper(GH202),以及 AMD 家的 RNDA 3(Navi 3X)。

從細節層面上來看,似乎 Ada Lovelave 只是在 Ampere 基礎上的一個小過渡,但它仍將帶來巨大的性能提升。相比之下,Hopper 將會帶來更加革命性的改進,無論是設計(功耗 / 封裝)、還是性能(光柵 / 光追)方面。

爆料稱英偉達Ada Lovelace與AMD RDNA 3新顯卡性能都將翻番

Kopite7kimit 認為,新一代顯卡有望獲得 100 TFLOP 的 FP32 算力。儘管聽起來似乎樂觀得過了頭,但考慮到當今的 GPU 依賴於更快、更高效的計算模型,這樣的目標也並非遙不可及。

在主打消費級市場的專用芯片上,我們將迎來計算性能的重大提升。以 Ampere GA102 作為基準,Ada Lovelace(AD102)有望達成 2.2 倍的性能,而 AMD RNDA 3(Navi 3X)更可能翻至 2.5 倍及以上。

2.png

AMD GPU 路線圖

有傳聞稱,即將到來的 RNDA 3 GPU 將在光柵性能方面遠超英偉達競品,這點或歸功於 AMD 在 Radeon RX 家族中率先引入的多芯片(MCM)設計。

與此同時,英偉達有望迅速過渡到 Hopper MCM GPU 系列,以使之性能提升到 Ampere GPU 的三倍以上(以下是預期的性能提升)。

3.png

(圖 via WCCFTech)

據說英偉達和 AMD 下一代 GPU 的主要瓶頸,都卡在了顯存帶寬上。如果 GDDR6X 難以進一步提升,則我們很可能在 2022 ~ 2023 年間看到兩家公司重新擁抱 HBM、或者採用新一代 GDDR 顯存,同時迎來功耗方面的大幅增加。

此外為了緩解這方面的壓力,GPU 製造商很可能更加倚賴於 GPU 的緩存技術,比如 AMD 在 RNDA 2 GPU 上引入的“無限緩存”(Infinity Cache),以繞過帶寬瓶頸並降低總體成本。

(0)
上一篇 2021-05-23 09:39
下一篇 2021-05-23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