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多了8個中國地名:嫦娥五號着陸點命名為天船基地

從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處獲悉,嫦娥五號着陸區域8個地名已於5月19日獲批,月球上又多了8個中國地名。經IAU批准,嫦娥五號着陸點命名為天船基地;着陸點附近5個環形坑命名為裴秀、沈括、劉徽、宋應星和徐光啟;着陸點附近兩座山脈分別命名為華山和衡山。

相關結果已經在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行星系統命名工作組的公開資料庫中更新。

月球上多了8個中國地名:嫦娥五號着陸點命名為天船基地

嫦娥五號着陸點命名為天船基地(Statio Tianchuan)。天船是中國古代星官名,屬於二十八星宿中的胃宿。此前享有Statio(基地)這一稱號的,只有阿波羅11號着陸點靜海基地(Statio Tranquillitatis)和嫦娥四號着陸點天河基地(Statio Tianhe)。

月球上多了8個中國地名:嫦娥五號着陸點命名為天船基地

天船基地地理信息

着陸點周圍的5個環形坑均以中國歷史上的科學家命名。

劉徽是魏晉時期數學家,曾為《九章算術》作注,以割圓術求出π=3.1416;裴秀是魏晉時期地圖學家,作《禹貢地域圖》,被李約瑟譽為“中國科學製圖學之父”。

沈括是北宋時期科學家,著有《夢溪筆談》;徐光啟為明朝科學家,師從傳教士利瑪竇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合作翻譯了《幾何原本》等;宋應星為明朝科學家,著有《天工開物》。

着陸點附近的山脈被分別命名為華山和衡山,以中國五嶽中的西嶽華山和南嶽衡山命名。

月球上多了8個中國地名:嫦娥五號着陸點命名為天船基地

月球地理實體命名活動始於17世紀初期的歐洲,後來轉移到20世紀月球觀測和探測活動較多的美國和蘇聯。目前,月球地理實體命名的管理和審批由世界各國公認的權威天文學術組織——IAU負責,任何研究者都有權基於科學研究的需要向IAU申報月球地理實體的命名,但必須遵循IAU的各種規則和程序。

比如,被命名的月球地理實體本身須具備特定的條件,如具有特殊的科學研究與應用價值,直徑或長度大於100米;所命名的名稱也有規定,比如撞擊坑以著名科學家姓名命名,且須為去世3年以上的科學家,山脈以地球上山脈名稱命名等;命名要簡單明了,有助於科學研究及月面測繪……

此前,我國分別於2010年8月和2015年10月,獲得IAU批複的嫦娥一號和嫦娥三號着陸區地理實體名稱,它們是畢昇、蔡倫和張鈺哲3個環形坑的命名,嫦娥三號着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勘探過的周邊方圓77米區域“廣寒宮”命名,及其附近三個環形坑“紫微”“天市”和“太微”的命名。

2019年2月,嫦娥四號着陸點及其附近5個月球地理實體命名也獲批准。這3次加起來,我國自主申請命名獲批的月球地理實體名稱共計12個。

除申報命名外,另外15個以中國元素命名的月球地形單元,比如“祖沖之坑”、“張衡坑”、“郭守敬坑”、“萬戶坑”、“嫦娥坑”等等,其批准日期均在2007年以前完成,屬於“被動命名”,在那之前我國大陸並沒有直接參与到國際天文學界的月球地理實體命名之中。

(0)
上一篇 2021-05-22 18:43
下一篇 2021-05-22 1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