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Tech研究人員建立首個基於糾纏的量子網絡

來自荷蘭量子計算公司 QuTech 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率先實現了包含三個量子處理器的多節點量子網絡,並且獲得了關鍵量子網絡協議的原理證明。在近日發表於《科學》雜誌的一篇題為《基於遠程固態量子位的多節點量子網絡實現》的文章中,他們已經介紹了這項通往未來量子互聯網的重要里程碑式發現。

1.jpg

Matteo Pompoili 與 Sophie Hermans(來自:QuTech / Marieke de Lorijn 攝)

互聯網的強大之處,在於能夠聯通地球上任意兩台計算機,從而實現數十年前設計的應用程序都夢想不到的新功能。

現如今,世界各地的諸多實驗室,都有許多研究人員在努力開發第一個量子互聯網。該網絡可在相隔極遠的距離上,連接任意兩台量子設備,比如量子計算機或傳感器。

儘管當今的互聯網仍在以 0 和 1 這“1-bit”來分配信息,但未來的量子互聯網將可同時使用兩種位態。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博士研究生 Matteo Pompili 表示:“從無法破解的通信、到具有完全用戶隱私的雲計算、再到高精度計時等功能,量子互聯網將開闢一系列新穎的應用”。

2.jpg

量子網絡節點之一,反射鏡與濾光片將激光束引導至鑽石芯片。

過去十年,研究人員已經設法量兩個共享直接物理鏈接的量子設備連到一起,從而邁出了通往量子互聯網的第一步。

不過在實現可伸縮的量子網絡之前,仍需搞定通過中間節點的量子信息傳輸,這點類似於傳統互聯網中的路由器。

與此同時,許多有前途的量子互聯網應用,都依賴於糾纏的量子比特,但它們往往分佈在多個節點之間。

所謂糾纏,特指量子尺度上觀察到的一種現象,此前研究人員已經揭示過無論遠近都能實現糾纏的特性。

除了算力強大的量子計算機,這項特性還為將來量子互聯網的量子信息共享奠定了基礎。

2.jpg

視頻截圖(動畫示意)

在 QuTech 的實驗中,初始的量子網絡由三個節點組成,它們在同一建築物內相距一定的範圍。為讓這些節點能夠組成一個真正的網絡來運行,研究人員不得不發明一種新穎的架構,以使之擴展到單個鏈接之外。

據悉,被稱作 Bob 的中間結點,與稱作 Alice 和 Charlie 的兩個外部節點都具有物理連接,從而允許與這些節點中的每一個都建立量子糾纏鏈接。

此外 Bob 配備了一個可用作存儲器的額外量子比特,以在建立新鏈接時存儲先前生成的量子鏈接。

在 Alice-Bob 和 Bob-Charlie 之間建立量子鏈接之後,Bob 可通過一組量子運算,將這些鏈接轉換為 Alice-Charlie 的量子鏈接。

The Worlds First Rudimentary Quantum Network(via)

量子互聯網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需要通過“標誌”信號來宣布完成了這些(本質上也是概率性的)協議。這點對於量子網絡的可伸縮性至關重要,因為將來需要通過許多這樣的協議來串稱一個大網。

團隊另一位成員 Sophie Hermans 表示:“一旦建立了連接,我們就能保持最終的糾纏狀態,並保護其免受噪音的干擾。理論上,我們可以將這些狀態用於量子密鑰的分發、量子計算、或任何其它後續的量子協議”。

研究領隊 Ronald Hanson 總結道:“這是首個基於糾纏的量子網絡,可作為研究人員開發和測試量子互聯網的軟硬件及協議的獨特平台”。

未來量子互聯網將由無數的量子設備和中間結點組成,QuTech 團隊已在研究將之與現有數據基礎架構提供兼容的可行性。

在適當的時候,他們將在實驗室外的電信光纖上對當前原理進行驗證,預計 QuTech 的城際量子互聯網演示線路可在 2022 年完成。

相關文章:

清華大學研究團隊首次實現量子中繼協議中兩個中繼模塊間的高效糾纏連接

(0)
上一篇 2021-05-22 16:43
下一篇 2021-05-22 16: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