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俄羅斯回到石器時代” 揭秘烏克蘭的“IT大軍”

在俄烏衝突中,一支臨時拼湊,部分由烏克蘭程序員兼職的“IT大軍”,成為了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一股重要力量。眼下,許多烏克蘭程序員將他們的時間一分為二:一邊做他們的日常工作,一邊與俄羅斯打網絡戰。

逾31.1萬人已經在社交媒體平台Telegram上加入了一個名為“烏克蘭IT大軍”的組織,共享他們要攻擊的俄羅斯目標。雖然並不是所有人都來自烏克蘭,但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是烏克蘭人。

DDoS攻擊

戴夫(Dave)是一名烏克蘭軟件工程師。出於所說內容的敏感性,他不願透露自己的姓氏。據他透露,自戰爭開始以來,“烏克蘭IT大軍”在他們的日常工作之外協助實施了多次網絡攻擊,攻擊目標包括俄羅斯政府網站、俄羅斯銀行和外匯交易所。

“我正在幫助IT大軍進行DDoS攻擊。”他說。DDoS指的是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這是一種惡意嘗試,通過使用大量的互聯網流量來破壞網站的正常流量。

“我在GCP(Google雲平台)上租了一些服務器,並為自己編寫了一個機器人程序。它只接受網站鏈接,每當我把它們粘貼進去時,它就會針對攻擊目標進行攻擊。我通常從3-5台服務器發起攻擊,每台服務器通常每秒產生大約5萬個請求。”

戴夫稱,每當Telegram頻道上有共享目標清單時,他就會把它們粘貼到一個機器人中,這需要大約一個小時來創建。

當被問及到目前為止的成功率多高時,戴夫稱很難說,因為攻擊是由數千人同時實施的。“聯合行動肯定是成功的。”他表示。

戴夫是大約30名為美國一家科技諮詢公司遠程工作的烏克蘭人之一。該公司已經讓烏克蘭員工“完全自由選擇”工作與否。

艱難工作

奧列克西(Oleksii)是烏克蘭扎波羅熱一家軟件公司的質量保證團隊負責人。他表示,自己和同事正在盡最大努力繼續工作,保持經濟發展,但這並不容易。

“在戰爭的最初幾天,空襲警報連續響了24個小時。那種時候,你根本想不到工作,你只能想到你的家人、孩子,以及如何保護他們的安全,如何庇護。”

奧列克西說,自從俄羅斯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他每天平均工作不超過兩個小時。“在這樣的時期,當然很難把專業工作放在首位。”他說。

除了正常工作,奧列克西還試圖幫助烏克蘭贏得網絡戰。他表示:“作為一名IT工作者,我希望我能在數字前線為我的國家服務,因為這場戰爭也發生在數字世界。每天,我都會協助聯繫歐洲和美國的各個網站,要求他們停止與俄羅斯做生意,並在社交網絡上發帖等等。”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銀行成為目標

另外一位名叫安東(Anton)的開發者稱,他自己參與了針對俄羅斯石油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DDoS攻擊,以及針對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和政府的其他攻擊。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和俄羅斯政府尚未置評。

“很多人參與了攻擊,所以讓一款服務崩潰不需要耗費很長時間。”他表示。

一家網絡安全公司的CEO兼聯合創始人尼基塔(Nikita)表示,他也在“烏克蘭IT大軍”的Telegram頻道中。他的公司為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服務,其員工在戰爭期間一直在工作。他們在做“滲透測試”,檢查IT系統的漏洞。

“讓他們回到石器時代”

尼基塔說,他一直試圖通過消息服務告訴俄羅斯公民,烏克蘭到底發生了什麼,因為俄羅斯對媒體進行嚴格控制。他表示,他和他的黑客團隊還在網上公布俄羅斯信用卡的詳細信息。“我在Telegram頻道上發布了大約11萬張信用卡的信息,”他表示,他想對俄羅斯造成經濟傷害。

“我們想讓他們回到石器時代,我們很擅長這個。”他表示。尼基塔補充稱,他們現在正對俄羅斯的加油站進行網絡攻擊。然而,他強調,他並不憎恨所有俄羅斯人,他感謝幫助烏克蘭的俄羅斯人。

烏克蘭數字部長米哈伊洛·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上個月敦促人們加入該頻道,稱烏克蘭仍在網絡戰線上戰鬥。

“讓俄羅斯回到石器時代” 揭秘烏克蘭的“IT大軍”

費多羅夫呼籲人們加入“IT大軍”

耶霍(Yehor)是另一名技術專家,他在烏克蘭為一家國際網絡安全公司遠程工作。他也在正常工作的同時兼顧着網絡戰。

“我的公司盡量不會催促我們完成工作。”他還說,一些員工仍在基輔或哈爾科夫,那裡的戰鬥更為激烈。

“我正努力為工作和網絡攻擊抽出同等的時間。不幸的是,我的家人都不在我身邊,所以我比平時有更多的空閑時間。”

雙向網絡戰

烏克蘭是東歐最大軟件開發中心之一,其程序員世界聞名。

網絡戰爭是一場雙向戰爭。根據研究公司Check Point Research提供的數據,在俄羅斯發動戰爭的頭三天,針對烏克蘭軍方和政府部門的網絡攻擊增加了196%。

數據還顯示,針對俄羅斯(4%)和烏克蘭(0.2%)組織的攻擊也略有增加。與此同時,世界上大多數其他地區的攻擊數量同時都在下降。近四周以來,烏克蘭繼續遭受大量網絡攻擊,多數針對政府和軍隊。

俄羅斯一直否認參與網絡戰爭或協助網絡攻擊。2月19日,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在Twitter上表示,它“從未、現在也沒有在網絡空間進行過任何‘惡意’行動”。

(0)
上一篇 2022-03-24 11:03
下一篇 2022-03-24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