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為Epic訴訟案出庭作證:蘋果沒有主導智能手機市場

據報道,蘋果公司CEOTim Cook(Tim Cook)昨晚針對“Epic Games起訴蘋果一案”出庭作證,法官伊馮·岡薩雷斯·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對庫克提出了一些尖銳的問題。這些問題讓我們對羅傑斯針對本案的一些想法有了大概的了解。去年,蘋果和Epic Games捲入一場訴訟大戰。原因是Epic Games試圖通過一個服務器軟件更新,繞過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的支付系統,從而規避蘋果30%的營收分成。

庫克為Epic訴訟案出庭作證:蘋果沒有主導智能手機市場

資料圖

作為回應,蘋果將《堡壘之夜》這款遊戲從其應用商店中移除,有效地阻止了蘋果用戶使用這款遊戲。

Epic Games認為,蘋果通過App Store控制着iPhone安裝軟件的唯一方式。另外,蘋果收取30%的營收分成,導致一些開發者選擇提高iPhone軟件的價格,最終導致消費者支付更多費用。

在昨晚的庭審中,羅傑斯問庫克,允許iPhone用戶選擇更低的費用有什麼問題,特別是在遊戲方面。庫克回答說,用戶可以在iPhone或Android設備之間進行選擇。

隨後,羅傑斯詢問庫克:向用戶提供信息,讓他們通過Web瀏覽器獲得同樣的App,以繞過蘋果30%的營收分成,這是否存在問題或者有什麼難度?

顯然,這是一個折衷方案,即允許Epic Games這樣的公司,將用戶連接到Web瀏覽器進行交易,而不是強迫用戶使用蘋果的應用內購買機制。

羅傑斯說:“遊戲行業,似乎為蘋果給他們和其他所有人提供的IP,帶去了不成比例的收入。從本質上說,這幾乎就是他們在補貼其他所有人。”

而庫克表示,蘋果在爭奪開發者和用戶方面面臨著激烈競爭。羅傑斯反駁說:“不過,在應用內購買方面,你們沒有競爭對手。”

此外,羅傑斯還對蘋果的“小企業計劃”(Small Business Program)表示懷疑。該計劃將小開發者的App Store費用削減一半,但羅傑斯認為,蘋果此舉這乎是由調查和訴訟帶來的壓力造成的,並非真的為小企業謀福利。

而庫克反駁稱,考慮到小型開發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所面臨的困難,蘋果推出了這一計劃,完全是為這些小企業考慮。

羅傑斯還表示,她看到一項調查顯示,39%的蘋果開發者對App Store不滿意。羅傑斯說:“在我看來,你似乎並沒有感受到任何壓力或競爭,去真正改變蘋果解決開發者擔憂的方式。”

庫克並不同意羅傑斯的這種說法,他說,蘋果“完全改變了開發者的處境”。

這是庫克首次為該案出庭作證。這場為其三周的庭審將於周一結束,但羅傑斯表示,她可能需要幾周或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做出決定。另外,在那之後,她的裁決也可能被兩家公司上訴。

蘋果在手機市場面臨激烈競爭

在接受羅傑斯質詢之前,庫克在昨晚出庭作證時表示,蘋果在智能手機市場面臨激烈競爭。庫克稱,在美國,iPhone的市場份額只有30%多。在國際上,iPhone的市場份額約為15%。

庫克引用的這些數據,旨在證明蘋果並不主導智能手機市場。庫克說:“有一大堆不同的手機競爭對手,競爭非常激烈。”

但需要指出的是,庫克引用的美國市場份額數據要低於一些外部機構的預期。例如,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最近在一份報告中稱,自2019年以來,根據不同的季度,這一比例在40%至65%之間。

蘋果還辯稱,其對App Store的控制,對該公司向用戶承諾的安全和隱私至關重要,也是區別於其他競爭對手的一個重要個性化功能。眾所周知,App Store是用戶在iPhone上安裝軟件的唯一途徑。

庫克作證時說,如果按照Epic Games的說法去做,“我們將無法再做出隱私和安全方面的承諾”。庫克表示,如果沒有蘋果的規則和政策,蘋果應用商店將成為一個“有毒的爛攤子”。

而Epic Games則辯稱,安全是收取費用和控制軟件開發商行為的借口,蘋果可以安全地向競爭對手的應用商店開放其平台。

昨晚,庫克提到三星、vivo、OPPO、華為和Google是蘋果在手機市場的競爭對手,這些公司都使用GoogleAndroid(Android)系統。他說,蘋果還面臨來自其他應用商店的競爭,包括Google Play,以及微軟Xbox和索尼PlayStation等遊戲機。

在接受Epic Games律師訊問時,庫克拒絕回答蘋果iPhone在操作系統市場是否與GoogleAndroid系統競爭的問題。

庫克說:“顧客購買的不是操作系統,而是設備。”庫克還稱,蘋果利用調查來追蹤iPhone用戶是否改用Android設備。他說:“努力讓Android用戶轉向iPhone,這對我們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

庫克還認為,Epic Games的射擊遊戲《堡壘之夜》繞過蘋果應用內購買的舉措是惡意的。

迴避App Store利潤和Google合作問題

庫克昨晚的大部分證詞,都圍繞着一份非公開的蘋果內部文件而展開,該文件描述了包括App Store在內的蘋果各部門的盈利趨勢。Epic Games的律師表示,這份文件表明蘋果的App Store非常有利可圖,試圖支持其關於蘋果利用其控制權來提高自己利潤的論點。

而庫克稱,這份文件並沒有包括蘋果在App Store上花費的所有費用。他說,他對App Store的盈利能力有“感覺”,但沒有提供具體數字。Epic Games此前聘請的一名會計師作證稱,蘋果2019年運營利潤率為77.8%。

Epic Games的律師還向庫克詢問了蘋果與Google達成的協議,即Google成為蘋果手機瀏覽器的默認搜索引擎。一份國會報告援引美國媒體的報道稱,這筆交易每年的收入為100億美元。而庫克表示,他不記得Google支付了多少錢。

此外,庫克還接受了蘋果律師關於iMessage的詢問。iMessage是蘋果內置在iPhone中的消息應用,是蘋果產品獨有的。庫克說,Android上缺少iMessage不會阻止iPhone用戶轉向Android設備。

對於用戶而言,從iPhone過渡到Android設備,可能會錯過iMessage消息。而Google對該擔憂不以為然,他說,“你可以很容易地關閉你的iMessage。”

(0)
上一篇 2021-05-22 10:42
下一篇 2021-05-22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