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50歲以上COVID-19自然感染者產生的抗體提供了更大程度的保護

隨着SARS-CoV-2變體在世界各地的出現,該大流行病的傳播正在加速。由蒙特利爾大學化學系教授Joelle Pelletier和Jean-François Masson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想弄清楚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種是否會導致產生更多的保護性抗體

研究稱50歲以上COVID-19自然感染者產生的抗體提供了更大程度的保護

在他們最近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研究中,他們觀察到那些接種輝瑞BioNTech或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的抗體水平明顯高於被感染者。這些抗體對Delta變體也很有效,而在2020年收集樣本時,魁北克省並不存在這種變體。

生物醫學儀器專家Masson和蛋白質化學專家Pelletier對一個未被充分研究的群體感興趣:那些被SARS-CoV-2感染但沒有因感染而住院的人。

32名非住院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的加拿大成年人

拉瓦爾大學醫院中心在通過PCR檢測診斷後14至21天招募了32名非住院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的加拿大成年人。這是在2020年,在Beta、Delta和Gamma變體出現之前。

Masson說:”每個被感染的人都產生了抗體,但老年人比50歲以下的成年人產生的抗體更多。此外,在他們被診斷後的16周,抗體仍然存在於他們的血液中”。

研究發現,感染原始毒株后產生的抗體也對隨後出現的SARS-CoV-2變體,即Beta(南非)、Delta(印度)和Gamma(巴西)產生反應,但程度較輕:減少30%至50%。

41598_2021_844_Fig4_HTML.png

對Delta變體的令人驚訝的反應

“但是最讓我們吃驚的結果是,50歲及以上自然感染者產生的抗體比50歲以下的成年人產生的抗體提供了更大程度的保護,”Pelletier說。

他補充說:“這是通過測量抗體抑制Delta變體的刺突蛋白與人體細胞中ACE-2受體的相互作用的能力來確定的,這就是我們被感染的方式。我們沒有觀察到其他變體的相同現象。”

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當患過COVID輕症的人接種疫苗時,他們血液中的抗體水平會增加一倍,因為他們已經被病毒感染了。他們的抗體也能更好地防止刺突蛋白-ACE-2的相互作用。

“但更有趣的是,”Masson說,“我們有來自一個小於49歲的群體的樣本,他們的感染並沒有產生抑制刺突-ACE-2相互作用的抗體,這與接種疫苗不同。這表明,在以前被原始毒株感染的人中,接種疫苗增加了對Delta變體的保護。”

兩位科學家都認為應該進行更多的研究,以確定保持對所有病毒變體最有效的抗體反應水平的最佳組合。

(0)
上一篇 2021-11-12 15:09
下一篇 2021-11-12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