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的太空天氣可能危及NASA的“阿爾忒彌斯”登月任務

據外媒CNET報道,位於我們太陽系中心的熾熱氣體球可能會給未來的月球探索者帶來問題。儘管它距離地球約9300萬英里,但太陽表面發生的活動將放射性粒子吹到了太陽系。地球的磁場保護我們不受這種活動的影響,但是宇航員在月球上將受到太空輻射的影響。

2%0ILZS]2]9)0]7_SN9}4KN.jpg

周四發表在《太陽物理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美國宇航局(NASA)即將進行的人類登陸月球的“阿爾忒彌斯”(Artemis)任務可能會對太空天氣有一個棘手的經歷。通過分析150年的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在偶數和奇數的太陽活動周期之間,極端太空天氣事件的發生有一些有趣的差異。

雷丁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Mathew Owens表示:“直到現在,最極端的太空天氣事件被認為在時間上是隨機的,因此幾乎無法圍繞它們進行規劃。”

我們最近才進入奇數的太陽周期:第25個太陽周期,它於2019年12月正式開始,將持續到2030年左右。太陽極大期是在正常約11年的太陽周期中活動最活耀的時期。它經歷了巨大的 “日冕物質拋射”–巨大的等離子體釋放到宇宙中。這些噴出的等離子體遠離太陽,如果它們直接指向地球,可能會影響通信衛星甚至電網等事物。而這是在磁場的保護下。

我們不必想象沒有磁場會發生什麼–我們已經有很多證據。2003年,一個巨大的太陽耀斑損壞了隼鳥號航天器,這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一個小行星探測器,成為世界上首架從小行星上帶回物質的探測器。而在月球表面,對極端空間天氣的保護是有限的。

NASA和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都不相信第25個太陽周期會 “特別活躍”,但極端事件會發生,我們沒有一個好的方法來預測它們。    這就是新研究的意義所在。回顧150年的太陽周期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在偶數周期中,極端的太空天氣事件很可能在早期發生。在奇數周期,像我們現在所處的周期,這些極端事件通常發生得更晚。

Owens說:“這些新發現應該使我們能夠為剛剛開始並將持續十年左右的太陽周期做出更好的太空天氣預測。 ”

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但它可能與太陽和地球磁場在一個奇怪的太陽周期中的排列方式有關。儘管如此,新的知識將對規劃有幫助。這些數據表明,NASA的 “阿爾忒彌斯”計劃旨在讓人類在2024年之前重返月球,它確實需要遵守其雄心勃勃的時間表,以避免在本十年末預計出現的極端太空天氣。

“沒有糟糕的天氣,只有糟糕的準備,”2020年9月,NASA人類探索和運營任務局的首席科學家Jake Bleacher在討論新太陽周期時說。“太空天氣就是這樣 — 我們的工作就是準備。”

(0)
上一篇 2021-05-20 16:04
下一篇 2021-05-20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