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乾旱加劇:台積電先進芯片工廠或面臨更大的用水限制

2021 開年至今,中國台灣地區的缺水狀況一直沒能得到有效的緩解。持續乾旱不僅影響到了民眾的日常生活,也對以台積電為代表的大型工廠產生了越來越大的影響。據聯合新聞網報道,水情吃緊的情況下,台積電也難以獨善其身。從本周五開始,新竹園區將被迫增加載水車的調度頻次。

五月乾旱加劇:台積電先進芯片工廠或面臨更大的用水限制

資料圖

此前為了應對新竹地區水位的持續下降,有關部門已經頒布了針對科學與工業園區的嚴格用水限制,而台積電也早就啟用了載水車來滿足生產用水需求。

由最新公布的氣候信息可知,新竹地區已經亮起了橙色預警。從 2021 年 2 月份開始,工業大戶的用水量已被削減 11% 。但隨着政策的進一步收緊,台積電也被迫增加了調水頻次。

TSMC-TAIWAN-HSINCHU-WATER-LEVELS-MAY-2021-2-1480x713.png

水位數據 – 1(2021 年 5 月)

WCCFTech 指出,台積電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五座芯片製造工廠和生產線,主要負責業內領先的 5nm 和 7nm 製程節點。由最新披露的晶圓廠營收報告可知,這些產品為台積電貢獻了將近一半的營收。

遺憾的是,寶山第一 / 第二水庫的水位,已經從 2 月份的 30% / 15% 迅速降至 9.2% / 3.7% 。若干旱持續,剩餘水量可能無法撐過 2 個月。

TSMC-TAIWAN-HSINCHU-WATER-LEVELS-MAY-2021-1480x674.png

水位數據 – 2(2021 年 5 月)

與此同時,向新竹、新北、苗栗和桃園供水的另外兩座水庫,情況也變得更加不容樂觀。負責向新竹、新北、桃園供水的石門水庫只能維持 21 天的供應,負責向新竹、苗栗供水的永和山水庫更是只能維持 2 周。

至於台積電在台南和台中地區設置的 5nm / 7nm 工廠,最新報告稱當地也被要求執行更嚴格的限水措施。用電量超過 1000 kW 的工業用戶被台南要求減少用水量,而台中的水利供應更是被切斷了 8 個小時。

TAINAN-WATER-LEVELS-MAY-2021-1-1480x666.png

水位數據 – 3(2021 年 5 月)

負責向台中供水的三座水庫中,有兩座陷入了和新竹水庫同樣糟糕的境地。當地 3 座水庫中相對較大的鯉魚潭和德基壩,庫容分別僅剩 2.6% / 1.8%,只能維持 1 個月 / 9 天的供水。第三座水庫的總容量不到德基壩的 1/4,剩餘水量只有可憐的 13.7 萬立方。

慶幸的是,台積電位於台南的 5nm 先進芯片製造工廠,當地儲水保障相對要好一些。台南最大的烏山頭水庫,剩餘水量可維持 2 個月的供應。

TAINAN-WATER-LEVELS-MAY-2021-1480x634.png

水位數據 – 4(2021 年 5 月)

但該公司顯然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當地 4 座水庫已經空了 2 座。除非情況有所好轉,否則台南仍可能要求工業大戶減少用水量。

至於上述情況會對台積電的生產計劃產生多大的影響,目前暫不得而知。

(0)
上一篇 2021-05-20 13:08
下一篇 2021-05-20 1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