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蘋果“沖奧”成功背後的商業策略,愛優騰能複製么?

北京時間3月29日消息,蘋果公司將其精品店策略引入了流媒體視頻領域,這一做法正在取得回報,得到了時尚人士的青睞。儘管蘋果流媒體視頻服務Apple TV+的內容類型不如Netflix、迪士尼旗下的Disney+等流媒體巨頭那樣豐富,但它已成為備受追捧的寵兒。

當地時間上周日晚上,Apple TV+原創電影《健聽女孩》(CODA)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這是流媒體服務首次獲得這個獎項。就在幾個月前,Apple TV+的美劇《足球教練》(Ted Lasso)在艾美獎上獲得了最佳喜劇類劇集獎。

以質取勝

Apple TV+在2019年上線。和對手Netflix、亞馬遜旗下Prime Video、Disney+和AT&T旗下HBO max相比,Apple TV+選擇了更具戰術性的策略,而其競爭對手則陷入一場儘可能製作更多內容的軍備競賽。

“由於缺乏內容庫和知識產權組合,蘋果似乎真的在設法堅持以質量取勝,而非數量。”研究公司MoffettNathanson媒體分析師邁克爾·內桑森(Michael Nathanson)表示。

在《健聽女孩》於2021年1月在聖丹斯電影節首映后,蘋果為這部電影的發行權支付了2500萬美元,創下了聖丹斯電影節的紀錄。蘋果將這部電影放到了Apple TV+上,並在有限的幾家影院短暫上映。

詳解蘋果“沖奧”成功背後的商業策略,愛優騰能複製么?

《健聽女孩》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Apple TV+業務由索尼電視前高管傑米·埃利希特(Jamie Erlicht)和扎克·范·安伯格(Zack Van Amburg)領導,還與包括演員茱莉亞·路易斯-德瑞弗斯(Julia Louis-Dreyfus)、製片人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和Imagine Entertainment在內的大牌明星和公司達成過很多交易。

除了《足球教練》,Apple TV+的轟動性原創劇還包括《早間新聞》。這是一部關注電視新聞世界的節目,由詹妮弗·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和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領銜主演。此外,蘋果還推出了由本·斯蒂勒(Ben Stiller)執導、亞當·斯科特(Adam Scott)和帕特麗西亞·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主演的反烏托邦職場劇《人生切割術》。

蘋果還在新聞和紀錄片節目上投入巨資,其中包括喬恩·斯圖爾特(Jon Stewart)主持的每周脫口秀。

年收入翻倍

蘋果進軍流媒體服務領域,屬於該公司推動營收來源多元化努力的一部分。蘋果希望將營收來源擴大到iPhone和其他硬件銷售之外領域。去年第四季度,包括Apple TV+訂閱服務在內的蘋果服務業務收入增長了大約24%,達到195億美元。

雖然每月4.99美元的Apple TV+只佔這些收入的一小部分,但是自推出以來它的收入一直在穩步增長。投行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師托尼·薩克納吉(Toni Sacconaghi)稱,Apple TV+在2021財年的收入比2020財年增長了近一倍,估計達到22億美元。

詳解蘋果“沖奧”成功背後的商業策略,愛優騰能複製么?

《足球教練》獲得艾美獎

實際上,很多人不用花錢就可以使用Apple TV+。蘋果向購買蘋果設備的用戶提供三個月的免費Apple TV+服務。蘋果沒有透露Apple TV+的訂戶數量,但MoffettNathanson估計,該服務在美國約有1200萬付費用戶。

一部爆品還不夠

對於流媒體服務來說,拿下一部熱播劇並不能保證它的持續成功。訂戶衡量公司天線(Antenna)的數據顯示,備受期待的內容能夠幫助流媒體平台吸引大量新用戶,但是這些訂戶中只有一半能堅持至少六個月。

蘋果偶爾會加入內容競購戰,該公司在幾個備受矚目的項目上擊敗了Netflix等公司,包括即將上映的由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執導、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電影《花月殺手》。

詳解蘋果“沖奧”成功背後的商業策略,愛優騰能複製么?

Apple TV+職場劇《人生切割術》

不過,和大多數競爭對手不同的是,蘋果缺乏一個可供其流媒體平台挖掘的龐大內容庫。HBO Max在內容庫上嚴重依賴其姊妹電影公司華納兄弟。迪士尼也擁有豐富的內容,從老電影和節目到它收購21世紀福克斯娛樂資產時吸收的所有內容,包括《辛普森一家》和《阿凡達》。

亞馬遜旗下Prime Video去年完成了一筆重大內容收購交易,以6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標誌性電影和電視製片公司米高梅。知情人士稱,蘋果曾考慮過米高梅,但因為覺得價格太高而放棄。

相反,蘋果完成了一些規模較小的交易,比如獲得知名漫畫家查爾斯·舒爾茨(Charles Schulz)的《花生》特輯的版權,包括動畫電影《查理·布朗的聖誕節》。

蘋果還在進軍體育內容領域,以提高人們對其流媒體服務的興趣。蘋果最近與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達成協議,獲得周五晚上一系列比賽的獨家轉播權。

此外,知情人士還透露,蘋果是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周日門票”(Sunday Ticket)套餐的潛在購買方之一,該套餐允許用戶在周日觀看任何比賽。DirecTV目前是“周日門票”的版權持有者,但是該協議將在下一賽季後到期。

(0)
上一篇 2022-03-29 11:27
下一篇 2022-03-29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