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記跨省通辦6月起試點推行 可網上預約

今天是520,很多情侶都會選擇這一天領證結婚,以求美好寓意。對於很多打算領證的年輕人來說,有一個好消息不得不提——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將於6月1日實施,在試點地區,內地居民辦理結(離)婚登記手續將不再需要回戶籍地辦理。

5月19日,民政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經國務院批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將於6月1日正式實施。

據了解,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漢市、陝西省西安市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

在試點地區,將內地居民結(離)婚登記由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擴大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期限為兩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如果說在居住地辦理婚姻登記,按照現行婚姻登記條例的規定,除了要提交戶口簿和身份證以外,還要提交有效的居住證。雙方當事人需要親自到現場辦理,並如實填寫個人信息。

此外,為提高“跨省通辦”的效率,避免人員聚集,同時也為婚姻登記機關提前核實當事人信息,避免當事人來回奔走,試點地區大都開通了網上預約系統,建議當事人按照試點地區的要求提前在網上預約辦理;辦理婚姻登記時,如實填寫本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狀況,以免因信息不實被納入婚姻登記領域失信人員名單。

據悉,一旦條件成熟,會加大推進力度,儘快覆蓋全國。

2004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結婚證.jpg

(0)
上一篇 2021-05-20 10:10
下一篇 2021-05-20 10:10

相关推荐